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扶贫半年评比5次需防“过犹不及”

2017-12-06 16:04 千龙网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内蒙古自治区于今年9月启动了全区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工作,各旗县抽出20人左右的检查组,对贫困旗县进行交叉检查。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开展检查评比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工作,但次数过于频繁、操作与实际脱节、问责压力过大,扶贫检查在基层走了形、变了味。

精准脱贫的责任重、压力大,时间不等人,经不起拖延和等待,尤其是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的地区,更不能麻痹大意、敷衍应付。加强考核检查,及时了解帮扶情况,确保脱贫攻坚行动能按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

但凡事得有个度,一旦突破就会“过犹不及,欲速则不达”,精准脱贫同样不会例外,应遵循此理。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代表,半年时间才6个月,却要评比5次,几乎每月一次,既要抽调人员互评,又要准备迎检资料,填写扶贫动态报表,还要做贫困户思想工作,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工作,也够帮扶人员忙上好几天。再加上一些帮扶干部,还承担着原单位的部分工作,能真正花心思替困难群众想想办法、出主意,帮他们思考如何脱贫致富的时间,就少得可怜。

大把时间花在迎检方面,大量心思考虑如何通过检查,得到高分不拖后腿,这些为了脱贫却又浮于表面的工作,在上级领导看来,或许是加强考核监督,落实了责任,形成了压力。但在群众看来,这或许就是“花拳绣腿”,花了不少功夫,偏偏没有瞄准“靶心”,只抓考核,不抓帮扶,如何能取得实效?

为了防止帮扶行动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动真格进行考核,这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但考核过多过泛,尤其是严肃的问责后果,倒逼广大干部把迎检工作置于很高的位置,甚至超过“一线”扶贫的重要性,考核指挥棒反而造成了错误的指向。同时,每次迎检花在培训、差旅、接待方面的费用尽高达20万,把这些钱用在贫困群众身上,不是更好吗?

所以,半年评比5次的脱贫行为,还是“虚功”做得太多,不切实际,应该及时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开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