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帮助“口袋婆婆”不能只是“蹭热点”

2017-12-06 16:04 千龙网

成都春熙路的热闹街头,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佝偻着身躯,装满瓶子的垃圾袋压过了头顶。这一画面几年前被路人拍下,流传网络。从此,“口袋婆婆”成为蒋贵英的“网名”。日前,一篇名为《“她不死,我也死不成”这个故事弄哭了整个朋友圈》的文章在网络上热转(“她”指的是蒋贵英的患病女儿,“我”指的是蒋贵英),让蒋贵英再次回到公众视野。(12月6日 人民网)

最近,一篇暖心网文让几年前在成都春熙路捡塑料水瓶的“口袋婆婆”蒋贵英又成为了网络上的热议话题,一时间,爱心人士纷纷涌入了蒋桂英家徒四壁的小窝,送去了柴米油盐和爱心关注,这让成为“网红”的蒋贵英既高兴,同时又有些不好意思,同时,金牛区政府部门也紧跟在后,解决了蒋婆婆女儿的工作问题。

纵观之前的“犀利哥”、“板车哥”都受到了网友的极力追捧,更因为网络上的爆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但如今呢?他们又在哪里?当网民的视线被转移,他们就被人遗忘,又回到了以前的艰难生活里,继续彷徨,继续挣扎。

真正的帮助“口袋婆婆”行动,不是又一次为了宣传而蹭的“热点”,对蒋婆婆真正的帮助,应该在蒋贵英成为过气“网红”的那天。当“热点”下了“热搜”,政府部门就应该出手,将帮助进行到底。

如何实现临时救助的长效机制,各地政府应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同时更应该深入基层,主动发现困难群众,不让确定帮扶人员靠热搜,根据“网文”选对象成为一种现象。

随着《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于2014年的相继发布,我国临时救助的机制相对完善了起来,这不仅让政府的帮扶对象扩大,更让贫困人员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这应该成为一个长效的机制,资助可以是短暂的,更重要的给予被帮扶人员自力更生的手段,让蒋婆婆这样的“网红”越来越少,让长效关爱的对象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