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推动绿色发展 彰显道路自信

2017-12-06 11: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推动绿色发展 彰显道路自信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勾勒了清晰的蓝图。报告中“生态”一词出现43次,“环境”一词出现29次,“资源”一词出现13次,“绿色发展”一词出现4次。全文十三个部分里,有三个部分论述了“绿色发展”有关内容。报告全面阐述了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现状、理念、建设重点和目标等,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绿色发展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等)、环境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昭示着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虽然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必须清醒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推进绿色发展,笔者认为,应该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政府市场齐发力,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绿色低碳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逐步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和消费体系;二是动员全社会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按照生态规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未来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绿色发展是道路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大国的重要担当。我们应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尤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