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世界政党盛会彰显中共“大党担当”

2017-12-06 09:36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政党盛会彰显中共“大党担当”

11月30日至12月3日,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各方一致通过《北京倡议》,大会开创了当今世界政党外交的新纪元,明确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党担当”。

习近平主旨讲话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发展举旗定向

首先,用“四个世界”来阐释和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一要在安全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二要在经济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应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三要在文化上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应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四要在环境上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应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对自然心存敬畏,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

其次,强调各国政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义不容辞、任重道远。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呼吁不同国家的政党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再次,承诺中国共产党将以“三大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明确表示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对世界作出“三大贡献”:一是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二是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造福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三是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宣布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北京倡议》展现世界政党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共识

《北京倡议》共计16条、全文约4000字,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当代国际关系理念与实践、国际法、世界政治思潮必将具有深远影响,其要有四。

首先,高度认同并采纳中国共产党所一贯倡导的国际关系“三大理念”,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4条),强调应树立命运与共的理念,改变独善其身的意识,摒弃二元对立的思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和平发展理念(第5条),即只有各国共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生活的世界才能更加安定美好。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有机统一体,两者互为前提,互相促进;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第6条),重点强调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必然要求”,并就新型国际关系的三个要素予以阐释,其中:“相互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差异,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推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的利益和合理关切;“公平正义”就是要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政策,不拉帮结派、不搞双重标准;“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通过协商和合作,实现利益共享和共同发展。

其次,准确界定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关键角色,强调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第7条)。倡议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再次,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环境)的角度,指明各国政党共同努力的方向,即提倡政党要做“伙伴关系的推动者”(第8条),要保持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各国政府和人民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倡政党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第9条),应更具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不断推动世界向“远离恐怖、普遍安全”的目标迈进;提倡政党要做“全球发展的促进者”(第10条),要更具创新性和行动力,兼顾本国人民发展和世界人民共同发展的需求,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提倡政党要做“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第11条),应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推动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提倡政党要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第12条),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承担起为本代人、后代人和生态环境负责的重任,创新手段方式,为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高度认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三大正能量,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充分肯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这一中国共产党新的指导思想包含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高度评价中国发展道路行之有效、成效卓著和可资借鉴,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对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强调政党对话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综上所述,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效卓著,对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影响深远。展望未来,人们期待中国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政党将与中国共产党相向而行,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向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