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期待新时代的健康表情包

2017-12-06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期待新时代的健康表情包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推出一组八项规定表情包,经由主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等数百家媒体转发后,点击量迅速达数百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监督执纪信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表情包是一种网友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现场感与代入感较强,通过网友的收藏和转发,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网络、深入人心”。网友也纷纷对此点赞,深感中央纪委此举很“接地气”。

此前的表情包大都为网友或商业公司自发设计,随着中央纪委“八项规定”系列表情包的推出,表情包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手段,其重要意义已经得到了中央的认可。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截至今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24亿。表情包无疑是这数亿人最为常见的表达和沟通方式,它们生动准确地传递着信息,无声无息地影响着数亿人的日常生活。

网民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也是全球最多。如果中国的烟草流行趋势不加遏制,到2030年,中国因吸烟致死的人数将达到200万人。2030年,是中国兑现健康承诺的一年。面对烟草这把不见刃的夺命凶器,“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更需要全社会多角度的关注和贡献, “健康表情包”更肩负重任。

仅仅在今年,和健康息息相关的表情包就不断成为新闻话题。今年6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主要指导的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正式发布了一组“健康中国2030”表情包;9月,微博也响应网友的建议,让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烟头早甩掉,墨镜依然酷”;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腾讯QQ手机端里代表“悠闲”的“吸烟小人儿”也正式“戒烟”,将之前叼着的烟头换成了一片绿色的橄榄叶。

微博和QQ这些表情包貌似细小的变化,反映了互联网公司对数亿网友尤其是作为表情包使用量最大的主体人群——青少年网友——的细致体贴,也是对“健康中国2030”的尊重与负责。共青团中央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网络行为报告(2016-2017)》显示,中国7亿多的网民中五分之一都不足19岁,表情包对于他们而言“必不可少”。

就在昨天,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等5家机构也联合推出了4款控烟表情包,旨在鼓励微信尽快撤除吸烟表情,加入“无烟社交平台”行列。原来,微信还尚未戒烟,在其自带表情包的显著位置仍有一名绿帽人士在以“悠闲”的名义吸烟,每天都在向8亿多用户传递着“悠闲时刻来根烟”的危险错误信息。

修改一个小小的表情包,对于中国最大社交平台的微信而言绝对不属于技术挑战,更不存在资金难题,微信也不应该不愿意,唯一的可能是微信的高层尚未认识到这个小小表情所承载的重要社会意义和历史使命。

健康的中国,必须有健康的青年。正是他们,将在2030年时成为建设美好中国和实现中国梦的最为身强力壮的主力军。然而可怕的是,近年来中国中青年人群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中国的慢性病正在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因此,面对下一代,微博和QQ的这些小变化传递了“吸烟绝不等于酷”的强烈信号。我们期待微信等社交平台尽快加入戒烟行列,也期待看到更多精彩纷呈的“健康表情包”,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贡献其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大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