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2017-12-04 09:08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把时间轴倒转回2012年12月4日。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5年时间过去,600余字的规定带来了时代风气的深刻变化,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

根据日前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68起,处理26259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5059人。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群众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近九成群众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与毅力。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许多过去没管住的问题收敛了,许多习焉不察的不正之风消弭了,正如有外媒评论,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有如此明显的改善。

不仅如此,这5年,八项规定从党员干部的纪律准则、党政机关的作风要求,逐渐产生溢出效应,引发了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不仅天价产品难觅、豪华会所转型,也推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文化理念转型:奢侈铺张的思维模式日益遭遇主流民意否定,畸形过重的人情往来负担也在现代视野下被重新审视。八项规定带来的正向引导,大范围地廓清了风气,深层次地重塑了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了民心。

八项规定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八项规定虽然只有600余字,却微言大义、要言不烦、直指要害,体现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精准的问题意识,通过“小切口”撬动了“大风气”的转变。我们党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着手,在点滴之间狠抓作风,强化了“作风问题无小事”的高度自觉,贯穿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辩证思维,一步步从遏制舌尖腐败、会所歪风,导向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于是,围绕着八项规定精神,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出台了一系列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形成了肃纪正风的“制度群”,打造了亮丽的“作风名片”,收获了全民认同,达成了社会共识,最终汇聚成了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如今,在八项规定施行5周年的节点上总结经验,是为了在新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出发。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八项规定也没有休止符。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而进,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长久涵养社会的清风正气,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