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数字决定命运和生活,“核高基”决定数字

2017-12-04 08: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数字决定命运和生活,“核高基”决定数字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与会人员将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5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如果说万物联网,互联网+和互联网生活是同义词或近义词的话,万变不离其宗,数字化便是万物互联网的核心,更体现为数字决定命运((Digit Determines Destiny),即3D(DDD),或者数字决定生活。

数字化是把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变成可用可视可听的信息,例如,今天的微信支付、网上就医、网上购物等就是数字化的体现。

只要有网络覆盖,一部手机闯天下便得以实现。依托互联网,所有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基本搞定。如果说数字决定生活、命运和未来,数字决定万物互联的话,则“核高基”决定数字。

“核高基”指的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信息产业和信息安全的“命门”。从每台计算机的CPU,到每部手机的芯片,都决定了每个人是否能随意享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从超级计算,再到汽车、手机、电脑、家电、U盘等,无一不需要“核高基”,从网络支付不顺畅到电脑手机卡顿时,都可能从“核高基”中找到原因。

电脑CPU和手机芯片属于“核高基”,前者就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后者则是一种硅板上集合多种电子元器件实现某种特定功能的电路模块。

如果人们在电脑和手机上抢购车票、商品、看视频、电影、即时通话时,“核高基”质量的高低和好坏便决定了人们能否抢购到好商品。不过,在“核高基”研发方面,中国的CPU关键技术正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移动终端的CPU设计技术已与国际主流水平同步。

一项统计表明,中国核心电子器件关键技术在持续发展和取得重大突破,核心电子器件与国外差距由15年以上缩短到5年,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升到85%以上,表明中国正在从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逐步走向自主。

万物互联的最高级别就是互联网的智能化。《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杰里米·里夫指出,“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走在全球的前列。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认为,未来只有让人机交流更简单和更容易,才能更容易实现人工智能化。

要做到人机交融,就必须要让电脑读懂人脑,这实际上是数字化的最高级形式。今天的所谓数字化不过是把所有的光声电信息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输入计算机,以及教会计算机深度学习,但是人机交融或人机接口则需要计算机读懂人脑。

目前能够被识别和破译的有明显特征性的脑电波还很少。人的大脑在想什么,这些想法是否能被计算机破译,还非常困难。在试验中发现,无论是他人还是可以进行深度学习的电脑,都难以识别一个人在思考或有意识时发出的大脑信号。这也意味着,如果无法把大脑特定区域的某一思维信号翻译成具体的含义,大脑就无法对计算机或机械装置发布命令,并指令它们工作。

如果说万物联网是今天人类的生活常态,未来人机交融就是一种方向,但无论是今天的万物联网还是未来的人机的交融,都要建立在性能优越的“核高基”之上。换言之,如果数字决定命运和生活,那么“核高基”就决定数字。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田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