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互联网+”让精准扶贫更有力

2017-12-02 10: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让精准扶贫更有力

阿里巴巴集团昨天宣布成立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参与精准扶贫。据介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专注于教育、商业基础设施、健康、女性和生态环境等几个脱贫领域,阿里体系每个子公司都要负责一个具体的脱贫项目,项目进展作为对主要合伙人的年度考核项目。同时,首批邀请30位社会观察员,对基金项目进行观察、记录和监督。(相关报道见11版)

对于阿里这样的重量级互联网企业来说,5年投入100亿元参与精准扶贫,或许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字,但此举在推动互联网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促进“互联网+”扶贫上的探索价值和示范作用又远不止于此。

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其中将“电商扶贫”作为产业发展脱贫的一种重要渠道,要求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发挥大型电商企业孵化带动作用,鼓励引导电商和电商平台企业开辟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逐步形成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国务院扶贫办、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电商基础设施、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大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电商就业创业等主要任务,部署逐步实现对有条件贫困地区的三重全覆盖——对有条件的贫困县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对有条件发展电子商务的贫困村实现电商扶贫全覆盖、第三方电商平台对有条件的贫困县实现电商扶贫全覆盖。

在上述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的支持保障下,这两年我国“互联网+”精准扶贫取得积极进展。与以往单纯“输血”“授人以鱼”式扶贫不同,互联网企业参与扶贫之初,就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注重实施“造血”“授人以渔”式扶贫。一方面,“互联网+”精准扶贫突出了互联网企业善于构建商业模式的优势,如阿里利用电商渠道,打造农民“办事不出村、卖货不出门”的脱贫新模式,一些贫困地区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农产品销路,开发建设扶贫管理数据平台,实现扶贫精准到人、扶贫开发动态监测以及脱贫成效综合评估的科学管理,这也反过来鼓励了互联网企业加大在扶贫领域的投入。

另一方面,“互联网+”精准扶贫突出了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化扶贫管理,推动扶贫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将发达地区的教育、医疗、商业资源对接到贫困地区,努力打造脱贫的“造血”环节。互联网企业可以运用大数据精准定位贫困人口,全过程监管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及时更新贫困群众的“需求清单”,通过集中资源、精力,解决贫困地区的首要问题,对贫困人群实现精准管理。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透露,将利用云计算技术赋能扶贫机构,让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每一分钱都可以被追溯。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途径。大型互联网企业大手笔参与精准扶贫,既是企业以商业和技术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从“创富时代”进入“公益时代”华丽转身的需要,也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脱贫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当精准扶贫遇到“互联网+”,当更多互联网巨头斥巨资加入精准扶贫行列,中国扶贫脱贫定将迎来更加值得期待的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草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