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路走对了

2017-12-02 09: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中国路走对了(望海楼)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与会。习近平的讲话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分享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的心得,让人强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习近平开宗明义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把握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人类进步大势和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带领中国走上一条成功的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何谓成功的道路?纵观人类发展历程,横看各国发展状况,每一个国家都毫无例外地经历过各种紧要关口,面临过何去何从的战略选择。有的“在路口”徘徊,有的“在路上”奔走。对于中国来说,近代之初,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境地,民族灾难接二连三、空前深重。中国向何处去?希望在哪里?无数仁人志士和各种政治力量不断求索。最终,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步步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之路走对了,不仅使中国走上成功之路,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中国道路的选择不是盲目的,而是在历经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各种主义之争、方案比较的过程中确立的。中国道路的选择不是轻松的,而是历经各种波折、冲击、压力的过程中坚守下来的。这条道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适应中国独特的国情。

中国特色之路走对了,向世界说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既不要迷信外来思想、制度和文化,也不能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应该努力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呼应人民美好生活诉求的发展道路才最有生命力。习近平指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有理由相信,这一对话平台将见证,中国特色之路走对了,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贾秀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