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打造有温度的公共安全

2017-12-01 08: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打造有温度的公共安全

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不是体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而是浸润在对居民的态度中。北京有包容的一面,也有厚德的一面,一座倾力打造公共安全的城市,一定会带给公众更多的安全感,一座热忱对待所有劳动者的城市,一定会带给居民更多的归属感。

11月29日,大兴区西红门镇“11·18”重大火灾事故责任调查情况公布。大兴区副区长杜志勇、西红门镇党委书记郑亚君、镇长司文韬均被立案调查并暂停职务。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同日公布,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决定对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韩斌立案调查。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11·18”重大火灾事故和红黄蓝幼儿园事件都关乎公共安全,两起事件刚一发生,市纪委、市监委便迅速行动,分别会同大兴区和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一起开展调查,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显示了捍卫公共安全的坚强决心。启动问责,是呼应民意,更传递鲜明信号:公共安全绝非小事,问责是为了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公共安全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维护公共安全任务繁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公共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把公共安全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在此背景下,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及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都是要记取教训,举一反三,尽力清理掉所有隐患,构建更加牢固、更有保障的公共安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相关专项行动中,涌现了一些充满温情的细节。如大兴区连续举办两场专场招聘会,为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过程中因安全隐患风险突出而关停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中的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同时,还设置就业指导服务咨询和临时救助咨询服务,便于困难群众寻求救助。

如果说解决就业岗位是让困难群体端上饭碗,那么包食宿则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提供培训则让他们更有底气。多一些换位思考,就更能把握百姓的诉求;多一些将心比心,就更能体察百姓的疾苦。从搬离危险的生活工作场所,到住进较为安全的场所;从找到较为正规的工作,到不断提升工作技能……这些带有人情味的善举,犹如冬日暖阳,让百姓感受到了温情。

同时,北京市教委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当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和严重性,把工作做在前面,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纠自查,将原先存在的一些安全漏洞及时填补”,也是驱散家长心中的寒意,增强他们的踏实感和归属感。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幼儿园的孩子由于处于学前阶段,认识水平和表达能力有限,对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缺乏判断力。在这种情况下,从幼儿园到监管部门都应该各负其责,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和安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不是体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而是浸润在对居民的态度中。我们要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北京作为首都,既有包容的一面,也有厚德的一面,善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动者,让每一个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感到温暖,这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正在努力做的,也是一定能够做到做好的。

“专项整治要体现人文关怀,要讲究方法,工作要做到家。”“帮助务工人员再就业,对所有困难群众都要实施社会救助。”“今后还要规划建设一批租赁房,解决住有所居问题。”一句句带有人情味的表态,让人们看到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勇毅,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劳动者的接纳与关爱。一座倾力打造公共安全的城市,一定会带给公众更多的安全感,一座热忱对待所有劳动者的城市,一定会带给居民更多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