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是一场持久战

2017-11-29 10:01 千龙网

1511792699234

一百来平方米的房子被木板隔成了十几间,昏暗的地下室被改造成密不透风的“鸽子笼”;密不透风的狭小地下空间居住60多户,约100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和洗漱间。最小的一间使用面积3平方米,仅能容纳一张床,堆放生活物品后,房门无法完全打开。更不用说那些综合住人、办公、仓储“多合一”的违法违章建筑、危楼等,一旦发生火灾或安全事故,既难逃生,也难救援,极易造成大规模群死群伤,“11·18”火灾痛失19条生命的惨剧绝对不能再发生。

11月27日,公安部门通报,北京大兴“11·18”火灾排除人为放火嫌疑,起火原因系埋在聚氨酯保温材料内的电气线路故障所致。经调查,事发楼房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违建,经营活动亦未经过任何审批。樊某某等20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截止到27日,大兴“11·18”重大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遇难者死亡原因都已查明,责任人都被刑拘。事故发生后,当然要严惩肇事者、严肃问责。然而,清理“三合一”“多合一”等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经营场所,督促企业和物业业主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和员工安全的主体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才是这起始于“安全隐患”但绝不止于“安全事故”的悲剧给我们的警示,也是北京市开展为期40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希望实现的最终目的。

从当前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出的各种安全隐患看,不少区域内存在违法建筑经营现象,且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如果不下定决心,花大气力及早清除,的确会成为首都安全发展的顽固“毒瘤”。

严惩“枉顾人命、唯利是图”的黑心企业和物业业主,彻底清除“三合一”“多合一”等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经营场所,用法律和监管堵住他们的“利益”空间、彻底斩断利益链条,从源头防范和杜绝他们的违法念头和获利空间,同时加重违法犯罪成本,是这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清理整治行动也不能是“一阵风”,风头过后,又给违法建筑经营者“死灰复燃”的希望和机会。11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区委书记会上说,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抓紧制定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坚决将消除安全隐患进行到底。

首都的安全稳定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北京市委市政府会坚决扛起对人民生命负责的责任,做好城市“守夜人”,把威胁城市安全的“灰犀牛”都关进笼子。(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系列评论

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是为排除安全隐患

没有安全这个基础,什么都免谈

群租房究竟是爱还是害?

整治群租房给租户清理一条通畅的生命通道

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怎样重视都不过分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