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手机费用无端“被低消” 用户权益谁来维护?

2017-11-28 15:38 千龙网

联通

随着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通讯服务相比以前有了更广泛的日常需求,人人都有一部手机,人人都需要通信、上网。但不知大家在手机使用中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许久未关注的手机月消费额,在偶然查询中发现不知何时费用增加了;明明手机开通新套餐时没有附加其他业务,不久后发现多了一两个付费的增值服务;拨打客服电话永远是录制的漫长语音介绍,想接通人工服务有时真的要靠“碰运气”……

11月26日,据新华社呼和浩特报道,“中国网事”一位记者亲身遭遇了这样的事:旧号码莫名其妙被“低消”近一年,新号码尚未使用就被迫数次交费,历时一个月,沟通十余次,不但投诉无果,交费记录竟还离奇“失踪”。这种情况相信很多人都听闻过、甚至经历过,手机扣费乱象多发,运营商不但不能及时返还被扣金额,甚至推卸责任互相“踢皮球”,给用户造成了更多消费和困扰。

面对我国通信运营商乱扣费、系统乱、投诉难的现状,遭受损失用户的合法权益到底如何来维护?

我国目前的通信运营商有移动、联通、电信等极少数几家企业,算是垄断;经营时间也是已都长达数十年,虽然在发展中也随时代进行业务的创新,但感觉在电话通讯方面仍是一直走的老路子;且针对此领域的监督明显不足,出了问题消费者除了一味的电话投诉,顶多投诉转到三个企业的总部内部解决,否则还能向谁去诉苦呢?它们这些“被低消”等乱象还能由谁来处罚,由谁来责令整改呢?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打破我国目前通信行业的垄断局面,形成行业内活跃的发展氛围,促使三个“巨头”进行服务改革,在优胜劣汰中逐渐完善对用户的全面服务。另外,设置专门或第三方的监督管理机构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能让消费者“被低消”、投诉难等问题一直徘徊在系统内部不能解决,甚至最后不了了之,要建立健全一套相应的监督处罚条例和奖励机制,对出现问题的运营商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对持续口碑度好的进行资格准入机制等,如此进行红黑划档,有客观制度的管理制约,运营商们不可能将客户投诉这项最能反应服务的指标置之度外。

服务行业离不开顾客的好口碑。若有打破垄断后“百花争艳”带来的压力,加上监督制约促进改进提升,相信到那时候,用户“被低消”的情况会大幅减少,消费者在拨打投诉电话时也会有很大的改观体验。时代促进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完善以合理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我们期待通信行业这一带的“春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