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怎样重视都不过分

2017-11-27 18:44 千龙网

11月26日,聚福缘公寓地下一层冷库仓储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11月26日,聚福缘公寓地下一层冷库仓储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11月18日晚,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处置。19日上午,市委全体(扩大)会一结束,蔡奇、陈吉宁带领全体与会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来到火灾现场,就地召开现场会。现场会后,市领导集体乘车返回市委机关,立即召开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19日,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从11月20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火灾猛于虎,19人死亡、8人受伤的惨痛结果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生活的警钟。如今,一些城乡结合部地区还存在违建住宅区、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等。乱搭乱建的小作坊、小工厂,以及其他各种违法违章建筑“野蛮生长”,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少数居民受利益驱使,违规搭建活动板房用于出租。这些临时建筑,大多用废旧木板和彩钢板材搭建,容易引发火灾蔓延,且高温浓烟积聚,火灾扑救难度大,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是重大安全隐患。

此外,不少违法建设的厂房、大院、居住区等区域,消防设施缺乏,消防通道狭窄,安全管理不完善,极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在全市范围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不仅仅是亡羊补牢之举,更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创造稳定、和谐、安全社会环境的需要,更是呼应了市民的需求和关切,服务民生。

这次专项行动划硬杠、动真格儿,狠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各区党委政府必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专项行动努力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和“空白点”,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最后一公里”。同时严格问责,以“失职追责”为导向倒逼责任落地,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中的“宽松软”问题。

按照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迅速开展彻底的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认真清查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群众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无小事,关乎群众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关乎首都的发展。因此,无论给予怎样的重视都不过分,无论怎样严格要求都十分必要。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吸取教训,狠抓排查整治,狠抓宣传教育,狠抓责任追究,全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韩雪)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韩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