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整治群租房给租户清理一条通畅的生命通道

2017-11-27 14:21 千龙网

1511579541473dddd

居民楼的地下一层,上百间如迷宫般的“鸽子笼”,违章临建彩钢板楼内盘综错杂的老化电线,高密度的聚居人口、逼仄堆满杂物的过道内,没有消防设备、只有方寸窗口或没有窗户的憋闷空间,一旦发生火灾或煤气泄漏事故,既没有通畅的逃生通道,又没有消散烟雾和有毒气体的通风口,密闭空间堵住了被困人群的逃生路,也阻碍了外部人员的救助通道。

西红门“11·18”火灾的发生地聚福缘公寓的地下一层就是这样的情景,19名遇难者的死因均为一氧化碳中毒。据参与救援的一位消防人员介绍,他冲进去时整个楼道都是浓烟和有毒气体的气味,什么都看不见,有毒气体通过楼道和电梯井迅速向上扩散。事故已过近10天,现在事发地的地下一层依旧气味刺鼻,带着口罩都能闻到。

如果事故发生地不是在地下一层,在地面有通风口的空间内,浓烟和毒气可以相对快速地扩散,消防人员能更快速地破门破窗而入,不至于援救“无门”,伤亡情况肯定比现在的既成事实要好些。

为了不让“11·18”火灾的惨痛悲剧重演,保障更多租户的生命安全,对“三合一”建筑、地下群租房、违建易燃建筑进行整治和清退,是政府不得不为的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负责任行动。短期内可能会损伤一部分租户的利益和感情,但从长远看,是保障更多租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给他们清理出一条畅通的生命安全通道。

同时,这次为了排除安全隐患进行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也是一次集中并将长期进行的对违法企业和黑心业主的整治和清除。一部分缺少良知的企业和黑心业主只顾自身利益,不顾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近,丰台消防支队就排除并清理了方庄芳城园不具备完善的住人条件的地下空间的几百间“鸽子笼”。此处地下室人口密集,私搭乱建电线、违规使用电磁炉、安全隐患突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大红门街道的社区志愿者们在排查安全隐患时,发现一处试图涂漆伪装的堆放服装和鞋的彩钢房仓库。此处库房使用的是极度易燃的彩钢板结构,存在无消防水源、灭火器数量不足、私拉电线严重、货物码放过高以及未使用防爆灯等诸多安全隐患。幸被及时发现,并将择日拆除。

安全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它的重要性似乎只在出现安全事故后才会被重视。不出事的日常,安全是一些人口中不走心的“口号”。但一起起令人悲痛的安全事故一次次警醒我们,一定要把安全意识刻进心里,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而防患未然无疑比事后挽救更有效和有用。(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