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保健骗局”再钻老人的空子

2017-11-24 16:31 千龙网

近年来,“保健品崇拜”已成为许多老人的共同心态。一些老人被五花八门的“保健骗局”所迷惑,花巨资盲目购买劣质保健品,甚至有老人为保住“会长”职位而竞相购买。老人的非理性消费使儿女们产生“心病”,家庭矛盾也由此出现。

“保健骗局”之所以紧盯老年群体不放,无非是因为老人有积蓄、且又有“空子”可钻。“空子”从何而来?首先是缺乏亲情,难享子女陪伴。许多子女不与老人同住,又无充裕时间陪伴父母。此时,推销人员大打亲情牌,就极易使老人甘愿掏腰包购买产品。其次是缺乏经验,难以判断真伪。尽管老人们已在尽力追赶科技与潮流的步伐,但大多数老人对于新型骗术仍了解不深,无法有效识别陷阱。当听到某产品“具神奇功效”、“已治愈数十万患者”等广告语后,对其真实性不加甄别、盲目轻信,以至于上当受骗后还茫然不知。

若要根治“保健骗局”,将“空子”弥补上是关键。一方面,作为家庭成员,子女应当履行好关照父母的义务。可以咨询专业医师,根据老人具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向老人推荐品牌正规、品质良好的保健产品,让老人能吃上放心食品、不花冤枉金钱。在与老人沟通时,还应当讲究策略,不能一味地强制老人远离“保健圈子”,而应多一些耐心、少一些焦躁,通过仔细讲解、认真沟通,帮助老人认清骗局本质。另一方面,作为管理者,政府应加强对“骗局”的专门监管。保健品市场绝非都是黑心商家,质量良好、功效较佳的保健品也的确存在,因此须对保健品市场进行肃清整治,将实施骗局的商家永久纳入黑名单,避免保健行业整体风气被少数不良商家带坏。此外,对于“保健骗局”的各类新型骗术,可通过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老人能通过更多渠道了解骗局内幕、学习养生常识,不盲目购买、盲目服用。

其实,“保健骗局”所反映出的问题,绝不仅是法规不严及监管疏漏。要想真正让老人远离骗局,还需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对老人的关怀之风,使骗老商家畏于公众谴责及舆论压力不敢“骗老”,让敬老、爱老之情散播到各行各业,让“孝天下父母”不再只是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艾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