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背《岳阳楼记》免票”模式要改一改

2017-11-24 11:20 千龙网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的不朽名篇《岳阳楼记》在湖南岳阳楼景区前被反复吟诵。根据规则,活动期间来岳阳楼的游客只要在10分钟内用普通话背出《岳阳楼记》,就可免费获得全价80元的景区门票。若中途忘记,还可重新背诵。

岳阳楼屹立于洞庭湖畔,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岳阳楼景区从2013年春节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以来,每逢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推出“背《岳阳楼记》免景区门票”的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数万名游客通过背诵登上了岳阳楼。

“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创意很好,不仅能让更多人展示自己的文学素养,而且能展示景点的文化底蕴,还能吸引旅客的参与热情,更能把范仲淹的经典名篇与岳阳楼景点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游客通过背诵古文名篇获取免费门票,实际上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张门票,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体验、学习与传承。这一张小小的门票,可以赢得景区的口碑,对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作用。这比一些景区用那些粗俗的“人妖表演”“裸体彩绘”等来吸引游客要强得多。

但岳阳楼景区的这一做法,如果不在方式上创新那就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只能给游客带来不便,带来烦脑。试想,重点节假日,正是旅游高峰,每天有数万、数十万游客到景区来旅游。景区规定每个人在10分钟之内背完才能领免费门票,按此推算,就算每小时有10个人能背完,那一天8个小时,也只有不足百人能领到免费门票。有的人精心准备,早上到景区可能排队到天黑也不一定能轮得上。不但让人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也耽误了正常的旅游,反而会憋出一肚子的气。

景区思路要更开拓一些,不能守住老模式、老概念不变。景区在继续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的同时,应该把重点节假日搞这一活动,改为旅游淡季或者平时搞这一活动,并适当增加活动的天数。如每月的逢五、逢十,或者每天拿出一个时间段搞这一活动等,从而提高更多旅客的兴趣。当然,景区也不能只局限于背《岳阳楼记》免费旅游,可以把岳阳楼的典故,范仲淹和岳阳楼的渊源,把岳阳楼与岳阳市的人文、地理等结合起来,可以通过“试卷”等让旅客参与。在方式上也可以改变一下,可以设置自动录音和查验系统,背对、填对或者答对的可以自动出票,既方便旅客参与更会给景区节省成本。

创新才能发展,“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的宣传模式,突破了商业化的传统思维方式,无疑是个好主意。但这种方式只有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才能好上加好,才能给游客不断地增加新鲜感和参与度,才能让景区不断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