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老人KTV免费唱刷新公共服务观念

2017-11-24 09:3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老人KTV免费唱刷新公共服务观念

据媒体报道,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南京等城市,老年群体正成为KTV的常客,一些城市推出了面向老年人的KTV“免费唱”政策。

随着社会娱乐方式和市场供应的多元化,KTV行业似乎已告别往日的辉煌。出于转型的压力,部分KTV经营者把目光投向老年群体,试图通过“低价唱”或“免费唱”政策来培育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这种尝试可谓双赢——不少KTV重新热闹起来,积攒了人气,而部分老年人也找到了新的休闲娱乐方式。

年轻人对新事物的追求、对多元生活的追捧,往往被视为理所当然,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互联网社会更是强化了这一点。但随着社会更加多元开放,老年群体的行为习惯和休闲娱乐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广场舞到公园放歌再到KTV当“麦霸”,抛开行为边界的争议不谈,这是老年人生活不断走向开放和多元的过程,不断突破着刻板印象下对老人生活的既有定义。

养老保障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小型家庭的普及,让更多老人拥有了自己的时间;休闲娱乐需求与能力上升,让老人敢于主动尝试新事物,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不少商家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点,公共养老服务提供者和相应的社会管理者也应该看到这一点,拿出积极的引导和顺应之策。

近年来,广场舞、老年跑团等老人群体的休闲方式屡屡引发争议,除了拷问具体的行为边界和规则完善程度,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老人休闲娱乐方式选择面过于狭窄。因此,老年人开始走进往日专属年轻人的KTV,是一种启示:为老人创造新的娱乐休闲选择,至少是解决旧的选择依赖与矛盾的出路之一。这也是以文化发展化解社会治理难题的题中应有之义。

除了呼吁相关养老服务供给打开新视野,回应和引导老人群体的休闲娱乐新需求外,社会观念也需要与时俱进。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不少媒体报道老人进入KTV唱歌,都习惯性地使用了“占领”一词。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占领”多少体现出一种另眼相待的意味,似乎将老人进KTV视为一种冒犯。其实,老人群体同样有追求新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只是过去由于条件限制,很多需求被抑制了。在尊重社会规则的前提下,对于那些有条件、有意愿进行新尝试和新选择的老人,社会理当秉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当然,老人进KTV当“麦霸”,也说明老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保守,相应的养老服务应该跟上。同时,当老人主动从家里走出来,进入公共场所寻找新娱乐方式,甚至不惧与年轻人同乐时,如何构建跨越年龄与文化的群体行为边界,为老人提供更安全的消费娱乐环境,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

深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老人积极参与公共生活,更主动地寻求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更多地出现在公共场所,是必然趋势。老人进入KTV当“麦霸”,是社会养老服务与养老观念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昌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