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让“天价彩礼”禁锢了我们的幸福

2017-11-23 10:31 千龙网

“天价彩礼”问题由来已久,而且越是经济条件不好的地区,彩礼涨得就越厉害。供求决定价格,爱情少了含情脉脉,赤裸裸地遵循了市场规律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娶不起”媳妇。娶个媳妇前前后后礼金要十几万,有房有车更是硬性条件,很多父母耗尽半生积蓄盖得平房女方不满意,要求到城区或周边买楼房,好多家庭为娶媳妇债台高筑、因婚返贫,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借高利贷结婚”和“父母轻生”的个案。

其实“天价彩礼”问题的根源在于男女比例失衡。受传统重男轻女观念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很多人偷偷的做胎儿性别鉴定,导致现在男女性别比例失调,加之现在农村人口普遍向城里流动,适龄女青年大多选择在城市务工创业,极少留在农村,而外出男青年迫于城市的高房价,大多融不进城,在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影响下被父母留在农村发展,更加剧了农村适婚青年性别结构失衡,而“天价彩礼”就是是性别失衡最直接的表现。同时,面对女青年严重“供不应求”,“专业媒人”应运而生,借介绍相亲之名敛财,造成网络骗婚、买婚卖婚、拐卖妇女等社会问题屡禁不止,不得不值得我们重视。

作为一名农村青年,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提倡男女平等,平衡性别比例。逐步转变生育观念,克服重男轻女思想,并加大非法胎儿鉴别查处力度,在优生优育基础上,保证恰当的男女性别比例。二是组建监管机构,宣传移风易俗。组建基层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引导形成移风易俗观念。宣传现代择偶观,倡导婚事新办,营造节俭为荣浓厚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三是积极牵线搭桥,搭建婚恋平台。依托共青团、妇联等基层团体组织,搭建平等、友好、真诚的交往平台。尤其农村地区,要开拓视野,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帮助未婚大龄青年扩大交友范围。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琚香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