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以“球”会友 让民族传统体育走进更多人心中

2017-11-22 16:06 千龙网

日前,丰台区卢沟桥乡2017年蹴球联赛暨“岳各庄杯”第十届蹴球邀请赛在岳各庄村笼式足球场正式开赛,来自全乡的16支代表队、142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还有来自长安新城小学的学生与成年人同场竞技,以“球”会友。

蹴球的原型是古代的蹴鞠,作为老北京一种古老的民间体育运动,蹴球运动已被纳入传统体育项目。民族传统体育具有历史继承性,是代代相传的,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去其糟粕,保留其精华,逐步发展成熟起来。它身上有着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族传统体育在民众中开展情况良好,人们对民族传统体育的认识从记忆走向实践,并且不断发扬创新。

由于器材简单,场地面积小,可进行单人、双人、团体赛几种形式,既能锻炼身体,又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蹴球很受人们喜爱。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和推广,如今,卢沟桥乡蹴球运动规模已达500余人,“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经过10余年的发展也成为了卢沟桥乡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

以“球”会友,看似轻松,背后却是经久不断的支持和付出。它不仅需要参与者的热情,更需要相关部门、组织、个人的用心。据了解,二十世纪90年代,卢沟桥乡岳各庄村的村民戴福田、胡振安等老人,在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了村里第一支蹴球队,村里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设专用场地、添置设备。后来,蹴球队又请到了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的夏汉民教授给队员上课,并整理编篡了《蹴球战术初探》和《我是怎样训练蹴球运动员的》两本蹴球知识小册子。

蹴球只是民族传统体育不断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伴随以“球”会友活动的增多,民族传统体育将走进更多人心中。(风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