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方便火锅吃着方便,但吃得放心吗?

2017-11-22 15:12 千龙网

火锅

在日前闭幕的“第九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现场,一种新型的“方便火锅”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与传统意义上的火锅不同,这种新型火锅包装精美,比盒装方便面稍大,而且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杯凉水,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食材。

一袋加热包,适量冷水,仅需十分钟,就可吃到热乎的火锅。“方便火锅”是自方便面、方便米饭、方便粥等方便食品之后“方便市场”的新宠。吃火锅是方便了,可吃的放心吗?“方便”背后的种种隐患,不得不提。

一、加热包加热之后的安全隐患。含有生石灰的加热包,遇水10秒左右温度就可达90℃,方便火锅的盒身材料为塑料材料,塑料是否为食品专用、高温加热后会不会变质?瞬时加热还可能会烫手。如果发热包破损,加上水后再放在塑料器皿里,密闭不好的话,安全隐患较大。种种的不确定,真的吃得放心吗?

二、商品命名品类多,消费者难以区分。“方便火锅”“自煮火锅”“懒人火锅”“微火锅”“麻辣火锅”“麻辣串串香”,各式各样的商品名称,让人眼花缭乱。何种才是真正既好吃又放心的方便食品?在消费者被商品名称搞迷糊的同时,不乏有不良商家鱼目混珠,以次充好。

三、方便火锅未纳入制度保护。在方便食品目录中,只有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方便粥、方便米粉等,并未包含方便火锅。没有制度的保护,行业标准的门槛在哪里?食材组装出售,食材代工企业是否具有相关资质、食品安全条件是否经得起考验,不免令人担心。再者,没有制度的约束,方便火锅的市场秩序如何规范?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谁来为消费者买单?

方便火锅不仅能提供方便,还要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相关部门、企业责无旁贷。

一是相关部门需尽快将“方便火锅”纳入制度保护范畴,制定全国性的行业标准,从生产加工到售后保障,严格监管监督,对食品安全隐患零容忍。二是企业需加大科技创新,从食品质量、工艺、种类、销售等方面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凌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