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被市委书记点赞的“婚礼”到底是啥样?

2017-11-22 14:09 千龙网

彩礼

与农村一些"天价彩礼"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河北河间一新娘打破世俗枷锁,结婚不要新楼房、不要一分钱彩礼,她的做法在当地"朋友圈"刷屏。河间市委领导闻讯后也给这对新人点赞,并送上新婚礼物和祝福。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姻对人生中的意义是无法用其他替代的。不仅代表着个人的成长经历,也代表着需要承担起的义务和责任,更多的是甜蜜,寄托着亲朋好友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姻的问题也在悄悄地发生了一些前置性的人造卡扣,最重的莫过于彩礼。如果解不开这些,婚姻永远是这个样子,新郎和新娘永远是“牛郎织女,天隔一边”。

在一味朝“钱”看的步调下,很多东西都是购买服务的。这需要提到一个社会风气扭转问题。过去农村邻里之间的盖房子,无论是打地基还是砌砖墙,都是一个村的人全部上手齐动员,一座房已经不是一座房,里面包含了满满地亲情、村情;农村红白喜事,也是一样,村里有个结婚的,提前好几天,全村的老少爷们和妇女们都动员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垒锅灶,拾掇菜肴,忙的不亦乐乎;白事更不用说了,不仅人们都到场,更多地体现在抬馆上面,厚重地棺木愣是靠有十八杠头的木杠抬到墓地,近的几里地,远的十数里,全靠乡亲们人抬肩扛轮换行进着。那种人心齐泰山移的劲头儿,随着时间慢慢消失了。

有人说,村里现在都剩下了老弱病残,哪还能干的动这些活,所以才开始了红白事的饭店招待、机器拖棺等等,但是请不要忽视一个问题,如果说原来前几年青壮年都是奔赴北上广等地打工,回不来家,也是有情可原;但随着家乡的发展变化,青壮年大部分已经趋于在自己家门口找点事干,近距离、短时间的离聚怎能说不可以?难道说赚钱的想法和工厂的纪律真的大到了忽视乡邻的情况?那种人心齐、泰山移的东西,难道人们心底不渴望?事实证明,人们在物质生活越饱满同时,就会对精神生活越渴望,从一个乡村文化广场的建设、一支支乡村文艺队、秧歌队的成立,还有各种民间艺术的传承演练,都在透出一个信号,以前的乡情开始复苏了。需要一个契机。

回头再看看彩礼的问题,这是一个乡风问题泛滥的缩影。一个女孩子嫁到男方家里,彩礼动辄要十数万,几十万,这还不包括男方家里准备好的车和房;试想,一个农村家庭,仅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无论是在外打工还是地里劳作,多少年能够赚到?东借西借、东拼西凑,只会搞穷一个家庭,继而恶性循环。嫁到这样的家庭,女方能够幸福吗?女方的家庭真的心安理得吗?如这对小夫妻刘莹莹父母:"彩礼是女儿价值的体现,哪有不给彩礼就结婚的?"女儿坚持,女儿公司的领导也是多次找到其父母做工作,最终老两口终于打开心结,刘莹莹的母亲说:"只要孩子幸福,怎么都行。"这也就对了,婚姻本来就应该是甜甜蜜蜜地,俗话说的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这是积功德的。这个功德应该是我们提倡的“道德”。

失了彩礼的“面子”,却换来全社会敬重的“里子”,孰轻孰重,都能看明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孙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