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告别“绿皮车” 在留恋中驶向“新时代”

2017-11-22 10:35 千龙网

11月10日,北京至张家口4415/6次旅客列车停运,曾经活跃在京张两地、承载着两地市民记忆的“绿皮车”退出了历史舞台。

“绿皮车”曾经是中国列车的代名词,因其外表呈墨绿色而得名。虽然绿皮车已不常见,但在我们的记忆中并不遥远。

不过,进入新世纪以来,铁路建设与发展也搭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快车,驶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在经历过几次大提速后,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出台,高铁被提上了铁路建设与发展的日程。正如“火车头”从“龙号”蒸汽机车经历了几次更新换代到如今以电为动力的“和谐号”机车一样,我们旅客乘坐的列车也经过“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发展到如今担当主角的高铁列车,特别是具有中国标准的“复兴号”高铁。也正是在高铁风驰电掣般的速度的推动下,曾经作为一个时代标记的绿皮车也基本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即将成为我们头脑中的一个记忆。

“时间是条河,带头你顺流而下。有多少人让你深深怀念,又有多少记忆令你瞬间泪流满面。”回忆总是美好的,就像“绿皮车”即将成为历史的今天,我们无数的“铁粉”们,总是喜欢特地登上这趟列车去追寻“光阴故事”的旅程一样,曾经让我们吐槽无数、抱怨无数的绿皮车,今天让我们感到的似乎只有“暖暖的留恋”。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对铁路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这个新时代下,在铁路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铁路部门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绘制出“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提出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7万公里,高速铁路近4万公里的目标。

从绿皮车到高铁,变化的是我们的乘车环境,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与“初心”。如今,我们留恋即将成为时代记忆的“绿皮车”,但更期望踏上跑出新速度的“复兴号”,驶入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呼建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