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心酸大叔”的遭遇何以戳中了人们的泪点?

2017-11-21 12:35 千龙网

大叔

傍晚,一位送外卖的大叔因送餐(鱼粉)超时被退单,他自掏腰包承担这单的费用,但还是被订餐顾客投诉了。晚上他又回到店里,请求“把那份粉热一下带给女儿吃”,店家说给他重新做一份,他婉拒后离开。看着他的背影,老板娘非常心酸,发朋友圈讲述了此事。她的朋友圈截图被广泛转发,这两天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11月20日《现代快报》)

送餐超时被退单,“心酸大叔”的遭遇何以戳中了人们的泪点?

首先,“心酸大叔”的遭遇在底层社会司空见惯。尽管这个社会不缺白富美和高富帅,但更多的还是像“心酸大叔”这样为了生活而到处奔波的平民大众。街头常见的快递小哥们不管刮风下雨,也不顾严寒酷暑,不是去取快递,就是奔走在送快递的路上。他们挣钱不多,但每一分都是血汗钱,“心酸大叔”就是千千万万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劳动者的一个代表,他的遭遇其实是每一个底层劳动者每天都有可能遇到的事情,“心酸大叔”的身上有着你和我共同的影子。报道中提到,“心酸大叔”来自农村,家里有老父母需要赡养,父亲身体不好,前几年因胃癌做了手术。他还有一对女儿,大女儿在句容市区的中学读高一,小女儿在老家上幼儿园。为了谋生,也为了陪大女儿读书,他在8月份到句容市区工作,在饿了么做外卖骑手。老婆留在老家一家食品厂工作,负责带小女儿,“心酸大叔”无疑是家里的顶梁柱,同情“心酸大叔”就是同情我们自己,他的心酸遭遇在普通百姓中引起共鸣是情理之中的事。

其次,“心酸大叔”的本真性格让人感动。“心酸大叔” 接到一个饿了么订单,两三分钟后取走了鱼粉,之后他一直找不到顾客的具体地址,而对方是外地人,也说不太清楚。“我老是打电话给他,打了几次,他以为外卖到了,几次从楼上跑下来,跑了个空……”“心酸大叔”王师傅说,这份外卖没能送到顾客手上,而他在手机上错点了“已送达”。考虑到时间一长鱼粉就不好吃了,他建议对方退单。随后,他回到鱼粉店和店家沟通后,自己掏了20元钱给店家,店家同意退单。从这里不难看出,“心酸大叔”总是为他人着想,即便受到对方投诉给了差评,自己将面临几百元的罚款,他非但对顾客没有一句怨言,还不停自责:“我后悔这一单怎么送不到,就怪我太笨了找不到!”这是多么崇高的道德境界!“心酸大叔”无疑是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滑坡的社会中的一股清流,他朴实憨厚的性格戳中了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谁能不为之动容?

再次,“心酸大叔”的“喜剧”结局让人感动。“心酸大叔”晚上8点多来到五谷鱼粉店,提出想将没能送到顾客手中的在外卖箱中放了3个多小时的鱼粉加热一下,带回去给下晚自习的女儿当宵夜。店老板表示要给他重新做一份,他谢绝了。此情此景让店老板喻潇潇感动不已,她发在朋友圈的信息截图被疯转,公司调查清楚情况后没有对“心酸大叔”进行罚款,不但如此,领导还带着200元慰问金和2箱牛奶去慰问他,让他不要受这件事情影响,正常工作。正所谓好人终有好报,颇具喜感的“大团圆”结局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如果像店老板喻潇潇所期待的那样“这个世界的一切都能被温柔善待”,“心酸大叔”的遭遇就不再那么心酸,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与和谐。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