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毕业生“我是我”的奇葩证明是否该取消

2017-11-20 16:27 千龙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阳中医学院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应所在单位要求,找到学校开具学历等相关证明。“毕业证、学位证上的信息已经明明白白,为什么还要学生大老远来开一纸证明?”贵阳中医学院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发布这一通知,就是希望能让学生少一些折腾。(11月19日 澎湃新闻)

近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各单位要求我校开具相关入学证明、就读证明、毕业证明等材料的统一答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贵阳中医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称,近两年,有近800名已经毕业的学生找到学校开学历类的证明,开证明的学生不仅有近年来毕业的学生,还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毕业的学生;办证明的过程并不算太麻烦,但毕业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跑一趟太不容易,来回花费更大,学校各部门人力有限,遇到工作人员出去办事的情况,学生来办证明会扑空,只能来回跑。

应用人单位要求,开具毕业生学历相关证明的,不止贵阳中医学院,还有其他院校。一般来讲,学生毕业后基本与学校脱离关系,无特殊情况,毕业生不用再次返校。然而,用人单位要求开具学历类证明,使得毕业生不管离学校多远,都要拿着毕业证件来学校开证明,对于毕业生来说确实有点“折腾”,对于学校来讲也增加了工作量。贵阳中医学院教务处在今年9月就在官网发布过学位证、毕业证具有法律效力的声明,但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

毕业证、学位证盖有学生印章,具有法律效力,已足以证明学生的学历相关信息,用人单位的要求,在我国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显得不合时宜,着实该取消。

笔者认为,毕业学拿着毕业证、学位证让母校开具的学历证明,和老百姓拿着身份证找派出所证明“我是我”的奇葩证明类似。辨别毕业生学历的真假,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外,用人单位还可以通过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唯一指定网站学信网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校验,没必要再要求毕业生重返学校开具相关证明。

对此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文件,对于用人单位要求的毕业证、学位证之外的学历类证明材料,如果有存在的必要性,则要求学校在学生毕业时统一发放入档,如果无存在的必要性,则禁止用人单位向毕业生索取,如此,让毕业生们少一点“折腾”。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