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政府网站要做“减法”也做“加法”

2017-11-20 14:46 千龙网

记者17日从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从2015年8月的8.4万余家精简到2.8万家,超过2/3的网站已经或正在向上级主管、本级门户网站进行整合。

从媒体报道的数字来看,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从2015年8月的8.4万余家精简到2.8万家,超过2/3的网站已经或正在向上级主管、本级门户网站进行整合。这说明政府网站的“减法”做得确实不错。但各级政府也要牢记,在做好“减法”的同时,也要争取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的“加法”。

政府网站建设,一是要做好服务的“加法”。政府网站建设,便民无疑是第一要务。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比如“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状况等,要在第一时间,详细地告诉大家,让老百姓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政府网站了解一级政府,或者政府部门有什么重大的举措,有什么惠民便民的措施,只有这样的政府网站,才是干群交往交流的一座“桥梁”,才能打通干群之间的“肠梗阻”,让政府机关可以和群众无障碍地交流。

政府网站建设,二是要做好内容的“加法”。说到政府网站,近两年来,给公众印象最深的两个关键词,恐怕有两个,一是“僵尸”,二是“神回复”。仔细想一想,这两个方面都和政府网站的内容息息相关。打开某个政府网站,却发现内容是好几年前的;点开“便民服务”等栏目,不是显示“内容正在建设”,就是“无法打开该页面”…… 对群众的提问,要么“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要么“bu zhi dao”……这类不着边际的“神回复”让老百姓是哭笑不得。政府网站在精简整合过程中,一定要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的更新,对老百姓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要认认真真地回答,这样的政府网站,才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政府网站建设,三是栏目上要做“加法”。政府网站的栏目设置,当然不是越多越好,但对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方便的栏目,还是多多益善。比如解答老百姓疑难问题的“市长信箱”“联系我们”等栏目的开设,或者是给老百姓办事提供方便的办事指南、下载功能、下载链接等要便于老百姓查找,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些政务服务可以通过网络就达成,这对于政府服务好群众,作用肯定是不容置疑的。

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就应该两手抓,既要对政府网站进行调查研究,大胆地做“减法”,关停可有可无的政府网站;另一方面也要凝心聚力地做“加法”,让每一个继续存在的政府网站都是老百姓满意的网站。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