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10岁男孩的成才之路不可复制

2017-11-20 14:29 千龙网

瑞瑞瑞

瑞瑞,戴圆圆的眼镜,身上的格子衬衫外套着毛衣,一副典型的英伦装扮。这个10岁男孩有一种与同龄人不同的气质,在陌生人面前,微微有些羞怯。10月29日,瑞瑞举办了第一场钢琴音乐会,独奏6首古典以及爵士曲目。(11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这个名叫瑞瑞的孩子,只有10岁,他的人生却精彩得有点出人意料,不仅举办了个人钢琴音乐会,还独立出版了英文小说……同时,在这一切华丽的外表下,瑞瑞还有一条不同于其他孩子的成长之路——那就是他接受了两年小学教育后,便不再上学,而是在家接受“个性化”的教育。有许多家长都对瑞瑞投去了艳羡的目光,可笔者却认为,对瑞瑞当前的成功可以点赞和欣赏,但切忌模仿,因为这样的“个性化”成功之路不可复制。

纵观瑞瑞的成长之路,拥有如今“瞩目”的成绩也不是单纯地靠自身的聪明才智,尽管瑞瑞没有进入学校接受常规化的学习和教育,但是他也不是很多人想的那样轻松:早上7点半起床,晨读英语、德语或中文书;上午9点到下午1点练琴;午饭后写90分钟的英文小说,看1小时的书;然后在网上学习音乐、数学或者其他课程……如此看来,瑞瑞接受的仍然是有规律、有计划的学习。

同时,在家学习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则是瑞瑞的父母。在发现学校教育不能让瑞瑞快乐之后,瑞瑞的父母为了让他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夫妻两人更是阅读了超过150本教育著作,总结其中经验,用于瑞瑞的学习教育。而且,这些都建立在瑞瑞父母都曾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理解和接收能力,能够用书本上总结来的经验“经营”好孩子的教育。除了自身能力较高以外,瑞瑞的父母也非常刻苦,为了让孩子的学习不落下坚持每天早起,坚持像学校一样按照学习计划进行教学。综合这些因素,才有了“天才少年”瑞瑞。

因此,笔者认为,瑞瑞当前的“个性化”成功,只能是一个结合了各种有利因素而成就的个案,这过程中的很多条件,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够达到的,所以,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另辟蹊径”走向成才的彼岸。

瑞瑞的成才之路中,有值得我们的学习和称赞的地方,但是,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不要企盼成才的路上有捷径,而必须要脚踏实地地通过正规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才与成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果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