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要入职先开证明,毕业证书怎敌不过一纸证明?

2017-11-20 13:42 千龙网

学历

近日,贵州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条通知引起了网友热议,通知内容是“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原因是近年来该校已经毕业的学生应所在单位的要求,找学校开具学历等相关证明。

既然学生手里有毕业证、学位证,为什么还要求到学校打一张证明?这和拿着身份证找派出所证明“我是我”有何区别?但就是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却并非只出现在贵州中医学院这一所高校,多所高校都对开具学历证明说“不”,但都收效甚微。

当前,用人单位仍是强势的一方,毕业生要想入职就得先开学历证明,而学生毕业证上有学校的章、校长的章,还有一个钢印,难道这都不如一个学校教务处的章管用?而用人单位的理由是毕业证、学位证只能证明大学学历,还必须要到学校开一张学历证明,而学生开具一张学历证明,仍然需要带上毕业证、学位证。虽说开具证明的过程并不麻烦,但是学生毕业后遍布全国各地,要千里迢迢回学校开具这一纸证明却并不容易,而学校的人力也有限,如果负责学籍管理的人出去办事,那学生岂不是要来回跑,这般折腾学生却是为何?

其实,学生的学历证明都可以通过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唯一指定的网站学信网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校验,但是依然有用人单位“不放心”,一定要学生亲自跑一趟。这样的情况也是反映出一种社会的信任危机,各类证件的造假,使社会失去了对证件的诚信,而信任危机就导致了效率的低下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所以要拯救信任危机,尤其是学历信任,让学有所成之人能尽快有用武之地,而不是频繁的被各种证明所累赘,让毕业证书发挥它的效力,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走冤枉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