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11-20 09:3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经验,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对台工作作出的部署,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两岸政治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两岸领导人实现1949年以来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政治互动推到了新高度。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两岸热线”,开展两部门负责人互访。

二是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加强政策宣示,清晰划出红线,为民进党上台后的两岸关系定方向、立规矩,坚决打击、遏制“台独”,有效减少了台湾局势变化对两岸关系的冲击,维持了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基本稳定。

三是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2008年以来,两岸受权民间团体签署并实施21项协议,建构两岸制度化合作机制。两岸产业、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贸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持续热络。

四是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更为稳固。国民党执政时期,我们坚持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合情合理安排台湾参与国际活动。民进党上台后,我们强化在一中原则上处理涉台国际问题,台湾当局拓展“国际活动空间”的图谋接连遭到失败。

这些成果为今后做好对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5年来的对台工作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示。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主旋律,也是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价值观。维护国家统一的人历来受到人民的尊崇,破坏国家统一的人历来受到人民的唾弃。当年,面对中国四分五裂的悲惨状况,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讲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就一直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崇高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人民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在实现大陆的完全统一后,又先后于1997年实现香港回归祖国、于1999年实现澳门回归祖国,现在在继续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解决台湾问题,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党继而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共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就昭告世人,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奋斗。

三、牢牢把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工作作出了部署,我们要牢牢把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要求,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基础,都是在一定的基础上存在和发展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没有一个中国原则,就没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何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都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不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必须不断维护和厚植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依据。虽然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1992年,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个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颠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为扭转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挫局面指明根本出路。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变得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其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才能拨云见日、重回正轨。

(二)必须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展两岸关系,要见物,更要见人。从根本上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同胞的关系。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利益在两岸同胞,动力也在两岸同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握住了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有利于汇聚两岸同胞的力量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一家亲”,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思想的内涵。两岸一家亲,亲就亲在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大家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命运。回顾历史,两岸同胞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共同抗御了外敌入侵,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进步,共同延续了中华文明。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来实现的梦。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创造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是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我们就要做到将心比心、推心置腹,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就要着力做好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情,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多为台湾同胞办实事、解难事,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同胞亲情的力量,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冲开了两岸封锁的大门。”随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同胞亲情将会不断增强,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三)必须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主要体现,也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

两岸交流开启30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合作在拓展,两岸人员往来在增加。据统计,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两岸贸易额仅有15亿美元;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939万人次,两岸贸易额达到1796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87倍和120倍,两岸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两岸交流合作大势和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提出了“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要求。他强调:“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扩大两岸经济合作,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拓展产业合作、加快扩大双向投资、深化金融服务业合作、维护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主张落到实处。在两岸经济合作中,要充分考虑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同胞精神纽带,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为民族未来培养优秀人才,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四)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当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台独’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对此,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

民进党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纵容支持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企图挟洋自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明确宣示了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也再一次昭告了“台独”必然失败的历史下场。

(作者:郭宗欣)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宗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