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风声] 戏剧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传统文化

2017-11-18 16:39 千龙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1月17日下午,“北演戏剧教育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戏剧工作坊”在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一层演艺汇报坊再次拉开序幕。

参加本次北演戏剧工作坊活动的20位一年级小朋友在两位专业戏剧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学习寓言故事、即兴排演传统寓言故事《刻舟求剑》,从自身特质中找寻适合自己的戏剧创作与表演方法。孩子们在享受表演乐趣的同时理解了寓言故事所蕴含的意义,中国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孩子们的道德情操 。

有不少民众和学生家长也许会产生质疑:戏剧但毕竟和学生当前的学业没有任何关系。即使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来看,似乎也难立竿见影地产生什么促进作用。孩子参与戏剧创作到底有何意义。

长期来看,戏剧的创作和表演,不仅能提升孩子鉴别是非得能力,还能提高孩子的审美素养,激发孩子的创造想象力。将传统文化的精粹搬上舞台,孩子们要理解优美文字背后的含义,还要找出与之相配的服装、表演方式。

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饱含了老师和孩子们的努力。台词的语调和轻重,都是需要孩子们细细琢磨。在节奏飞快的当下,碎片化信息越来越多,急功近利的思想也越来越严重。细细地打磨自己喜欢的作品,并付诸实践,把文化最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对孩子来说,不仅能提升他们对于传统文学的理解,更能培养其性情,让他们更沉稳、更专注。(风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风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