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斩断伸向“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黑手

2017-11-17 15:39 千龙网

七天

今年7月初,京东华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公司)向黄埔警方报警,称从3月份起,该公司电商平台陆续收到同一个品牌硬盘的换货申请,根据网购“质保条款”,公司方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为客户更换了“已损坏”的硬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同类换货申请引起了公司的怀疑,公司遂将退回的硬盘发给货源厂家进行检测,发现“客户”退回的硬盘均不是销售出去的原货。(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电商平台推出的“三年质保”“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质保服务政策,给了消费者质量保障,但却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谋取非法利润的手段。以往的电商诈骗,受害者往往是消费者,近年来由于网络虚拟购物平台的迅速兴起,退换货诈骗类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将犯罪黑手伸向电商平台,通过退换货,利用电商的质保政策获得不法利益。电商平台也需警惕多形式的被诈骗。

退换货诈骗之所以屡屡得逞,是因为电商平台的质保服务政策漏洞。“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对于一些像珠宝、机械、电子产品等贵重物品来说,退回之后,有没有相关的检验鉴别过程?还是不论真假好坏一律按规定执行?即使是原货退回,像衣服鞋包之类的商品,该如何二次销售?正是电商平台的疏忽大意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预防以及打击电商被诈骗,还需政企联合。首先,电商平台需及时修复“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漏洞,完善退换货后续检验鉴别程序,设置退换货时间周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商品真假鉴定后及时退换。另外,严防退货漏洞,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护。很多商品被退回后,又当成全新商品出售,对第二次购买的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是一种侵害,“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就是一大原因。应该借鉴国外易趣等电商的做法,对二次销售的商品进行说明,比如手机就有“十四天机”。其次,商家在商品上需设置防伪统一标识,增加商品销售渠道检测环节,确保售出退回为原物。最后,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网络实名制,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笔者相信,政企联合定能营造网络购物环境的海晏河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凌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