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信息平台助力实现文物“归家梦”

2017-11-17 15:15 千龙网

文物

日前,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海内外公众均可直接在平台对被盗及丢失文物的相关线索进行举报。此外,平台中的文物信息还将逐渐与国际刑警数据库对接,以更好完成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11月17日新华网)

近百年来,国家文物的丢失及被盗始终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文物所承载和流传的,不仅是制作者的手工技艺,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及文化精髓,是时代的独特印记。在圆明园的大浩劫中,园内古建筑被毁,数以千计的珍贵文物辗转流落到世界各地,被各国收藏、展览、拍卖。几年前的“圆明园鼠首兔首拍卖事件”,再次使全球华人将目光聚焦到国家文物上。对于丢失的、被拍卖的文物,我们总会格外愤懑、无法维持理智,因为那些小小的物件上所印刻的和凝聚的是爱国情感与家国情怀,我们不忍让国家文物颠沛海外、流离失所。

多年来,国家从未停止过追索文物的步伐:在海外与多国交涉,不断追索外流文物;在国内立法执法,高压严打文物犯罪。民间各界也从未减轻对被盗丢失文物的关切:从《东陵大盗》到《十二生肖》,一个个以“文物保护”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及影视剧作,深刻体现出社会各界人士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反映出民众对丢失及被盗文物的惦念之情。然而,文物保护工作却绝非一日之功。对外追索时,往往受到外交屏障的重重阻隔,海外文物极少能顺利归国;国内执法时,受到线索少、追责难等重重局限,对文物犯罪者难以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文物“归家”之路似乎总是坎坷不平。

此次文物信息发布平台的上线,是将文物保护工作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不但有利于文物线索的集中反馈、便于追回文物,还能向文物犯罪者出击重拳,使其更加无可遁形。将文物信息网络化、公开化,是扩大知情范围的基础,能够为心系文物的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平台、拓宽举报渠道,是加强文物保护力度的有力举措。

当然,若想使线上平台真正发挥其效力,还需在线下制定配套机制。对于公众通过平台提供的文物线索,政府应多部门联动,确认线索真实性、保障举证人安全、迅速顺延线索追踪文物去向;对于虚假甚至恶意举报,也应依据法律实施相应惩戒措施;还应将信息维护工作常态化,加强文物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以此确保文物信息平台不是“摆设”,而真正成为文物保护工作的“得力助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艾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