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车祸现场玩“剪刀拍”女主播患的什么“病”

2017-11-16 18:28 千龙网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相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11月16日澎湃新闻)

剪刀手势也叫V手势,表达胜利、得意、开心的意思。那么惨烈的车祸,夺走了18个鲜活的生命,还有二十多人受伤,面对这场事故,任何一个善良的人都没法开心。但这个电台主播、新闻工作者似乎就挺“开心”的,在车祸现场又是咧着嘴乐,又是摆出“剪刀手”,这不但是对死者的不敬,对死者家属的伤害,公众也不能容忍——一个正常的社会,怎么能接受这样一种病态现象。发生在新闻工作者身上,更是不正常。

也许,女主播是无心的,主播的职业性格因素,部分决定了她在情感、表情等方面转换的迅速,面对粉丝合影的要求,瞬间忘记了现场背景。但是,车祸现场的“剪刀手”十分不得体,作为新闻工作者,更要注意职业素养问题。她被单位解聘并不冤。

五年前,也是一个惨烈的车祸现场,一位官员微笑处之,引发众怒,他因此还被网友们“人肉”出腐败问题,最终锒铛入狱。官员的教训,按理说对电台主播也是适用的,一者,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要求,决定了其必须重视公众感受,时刻检点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表现是否合乎职业要求,合乎社会主流价值取向。二者,电台主播在一定范围内也属于公众人物,而公众人物置于公众视野之中时,就不能太随意任性。电台主播若没注意到这个问题,那是需要检讨的。

不得体的女主播需要反思,其教训也应该为所有的同行和公众人物引以为戒。当然,即便是普通人做出这样的举动,也是不能容忍的。当年汶川地震,全国哀悼时,一位网友因网页颜色的哀悼格式而在网上飚出对地震灾区和死难者大不敬的脏话,激怒了公众,遭到无数网友的“通缉”。

女主播所在的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表示,此事也暴露出本台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不足,下一步将严格管理,加强对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职业行为。笔者认为,新闻单位应该教育新闻从业者遵守职业伦理、道德规范。即便是普通人,也应注意个人道德修养、修炼怜悯恻隐之心,懂得敬畏生灵和公众感情。如果面对惨烈的事故、被吞噬的生命、死者亲人们的哀号、伤者的苦痛,身在现场却能置身度外,不为所动,不管是官员,还是新闻工作者,还是其他人,都应反省自己。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涤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