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北京5年炼出“高纯度”环保成果靠什么?

2017-11-16 15:57 千龙网

1510041671458

今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五年来,北京市共淘汰4923家燃煤锅炉,占全市燃煤锅炉总量的99.8%,减煤近900万吨。

从11月15日凌晨开始,北京热力集团供暖首日测温合格率达到99.79%。

近百分百的煤锅炉更换量,近百分百的供暖室温达标率,“圆满”成效是对北京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肯定,“圆满”数据背后凝聚的是自上而下、同心协力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恒心。

成绩背后离不开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和魄力。2013年,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紧接着北京市出台实施《北京市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超常规”的速度,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和小散乱污企业。修订了四个版本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经过实践摸索出独具特色的治污妙法。

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2年北京的PM10平均浓度是117微克/立方米,2016年降到了92微克/立方米;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减到了38天。无疑,这是一份值得肯定的答卷。

成绩背后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高效严格的执行力和高度配合。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点多面广,广泛分布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繁杂,需要相关执行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厌其烦、持之以恒的劳动和时间的付出。截至目前,记入小煤炉台账清单的21985家、27390台小煤炉,已全部淘汰完毕。下一步,各区将实现彻底摸排,防止反弹。

精细化管理和治污举措还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支持。以新换的燃气锅炉为例,想促其深度减排,还要进行“低氮改造”,减少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需要通过更换低氮燃烧器或低氮燃气锅炉等方式,从氮氧化物产生源头进行控制。目前,改造后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普遍可以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在用锅炉的排放限值要求,部分甚至可以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下。

今年刚建成的京能涿州热电厂,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革新实现了废水废气零排放和循环经济学的环保神话。

打赢蓝天保卫战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北京以五年一“跬步”的务实踏实作风,坚定且富有成效地打着蓝天保卫战。初步估算,今冬二氧化硫浓度有望再创历史新低,千里之内,蓝天白云成常态,不会很远。(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