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当好新时代“实干家”

2017-11-16 09:1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当好新时代“实干家”(评论员观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从小处着眼,一点一滴做好本职工作。”十九大闭幕后,一名基层年轻党员心潮澎湃,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质朴的话语、平实的感悟,映照着学习的自觉,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研读过报告全文,是不是就意味着学懂了?聆听精神宣讲、参与学习辅导,是不是就真的弄通了?实际上,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基础,做实则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底,对十九大精神把握得是否准确、全面、到位,不能只看背下来多少语句,熟悉了什么概念;最根本的一条检验标准,还是“实践”二字。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所在、魅力所在。“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知”是基础、前提,“行”是重点、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做到知行合一。也正因此,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学习本身,而是为了抓好落实,唤起行动。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立足自身现状、紧密结合实际,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工作,这样的学习,才可谓融会贯通。

“实干作风”“实干的团队”“中国更务实”……在外媒的观察中,十九大的一个关键词即为实干。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终于办成。我们靠什么创造出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靠什么赢得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答案也正是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蓄积韧劲儿压茬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复兴路上凝结的宝贵经验,更是开辟未来的强大武器。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新时代,亟待我们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只有每一步都踩实、切实抓出效果,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位,我们才能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七大召开时,我们党已拥有100多万人的军队、上亿人口的根据地,但毛泽东同志着眼于党的历史任务,仍一再强调“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于走过近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注重实干、永远奋斗,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更是不断升华的精神气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标定了新的历史航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奋斗为通行证,当好新时代的实干家,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浩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