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幼童患斑秃引人反思

2017-11-14 16:28 千龙网

近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位2岁半的男童东东,经确诊,东东患的是“斑秃”。据了解,这是一种跟自身免疫相关的疾病,压力过大、精神负担过重都可能致病。医生表示还从没接诊过这么小的“斑秃”患者。经反复追问,东东的妈妈坦言,为让孩子在上海上个好的幼儿园,她给不到3岁的孩子一下子报了5个培优班,学习的压力让东东成片地掉头发。东东妈妈说,“丝毫不敢懈怠,就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斑秃”,一种因为压力过大、精神负担过重而诱发的病竟然发生在了一个年仅2岁半的幼童身上,听闻不禁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到震惊。在医生的追问下,妈妈坦言上海稍微好一点的幼儿园都需要参加入园考试,竞争异常激烈,于是便报了5个培优班,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2岁半的孩子就这样被妈妈逼成了斑秃患者,而妈妈坦言自己也经常焦虑的整夜睡不好。这一方面表现出了妈妈的急功近利以及错误的教育观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幼儿教育体系的不完善。

从家长的角度讲,过于急功近利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必须进行纠正,揠苗助长的做法既不能让孩子学到真正的知识,还可能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并不反对适时为孩子安排教育和学习内容,但是不顾孩子正常的发展需要,一味的过度、过早的安排教育,结果我们可想而知。所以家长们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教育,合理适时适度的为孩子安排学习活动,做到稳中有度。

除了家长主观的安排,幼儿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客观原因。幼儿教育资源缺乏所以导致优秀幼儿园的准入门槛提高,从而衍生了各种五花八门的入园测试,给家长们造成了巨大压力。所以要加大幼儿园的建设,要增加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并帮扶私立幼儿园的建设,除此之外还要提高幼儿教育水平,不仅要保证数量的增加,还要注重质量的提高,包括幼儿园硬件设施的建设水平,也包括幼儿教师水平等软件方面的提高,保证幼儿园有足够保质保量的硬件设施供学生使用,提高幼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学生家长及时转变教育理念,有关部门加大幼儿教育资源的建设力度,避免这种幼童患斑秃类的悲剧再发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明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