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时代,如何滋养生活的甜味

2017-11-14 09:2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如何滋养生活的甜味(评论员随笔)

每代人的生活都是时代调制出的滋味,只有跟上并把握时代,才能滋养生活的甜

“进度条你要挺住”,最近,一部名为《情满四合院》的电视剧让观众看得意犹未尽,只恨片长不够。跨越30年的变迁,讲述了一个四合院的冷暖,也浓缩了一个社会发展的时代影像。

这的确是一段带有年份感的“回忆杀”。很多人在剧中看到了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老北京,看到了特色鲜明的传统四合院,看到了老老少少、人情冷暖,看到了善与恶、家庭与社会的冲突,更看到了人性的复杂多面。对曾经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来说,很多场景再熟悉不过了,而没有生活过的人也能从中感受到父辈的往昔。有人说,这是一部“孝文化”教育的剧集。其实,除了敬老爱老的亲情呵护,剧中反映的点滴生活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真实存在。

生活一定是有味道的。五味杂陈,在一个四合院的邻里交往中得到充分呈现。剧中的寡妇秦淮如为了多弄到几个白面馒头不得不想很多办法,甚至需要把馒头藏起来,以防孩子一口气吃光;院子里的三大爷,整天算这算那,经常会说“算计不到就受穷”。生活都是有苦有甜的,但苦多甜少的生活是不美好的。如同今天,我们追求的美好生活肯定不是馒头与窝头的问题,而是美味与健康的平衡。

在时间的刻度上,生活确实变了,滋味更是丰富了。现在的人们即便不知曾经的苦,却也能从对比中更加珍视如今的甜。犹记小时候,家里老人常常讲他们那一代的生活点滴。一大家子有6个孩子,吃饭穿衣都是问题,家里的粗面和野菜掺着吃,大的把衣服“传”给小的。日子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也逐渐亮堂起来,这个过程就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过程,难怪老人们总会说“知足”。生活不会因为吃苦而美丽,只会因为向着甜蜜努力而更精彩。

进入新时代,我们同样要面对生活的苦与乐。只是这个苦与乐的内容,都已大为不同。人们追求的,不再是吃饱甚至吃好,而是从手机点餐到送至家门的时间长短;不再是交得起学费,而是“当小学生遇见苏轼”一样的优质教育;不再是干完家务有闲暇,而是请个好的家政服务员……生活好了,但仍有各种烦恼,影响着生活的幸福感。可以说,新时代的生活苦乐问题,就是平衡与充分发展的问题,也是人人能得“吾之蜜糖”的问题。

每代人的生活都是时代调制出的滋味,只有跟上并把握时代,才能滋养生活的甜。“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千变万变,现代化对于美好生活的意义没有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奋斗15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所向往的生活,就在奋斗的足迹中不断抵达。生活更富裕、城乡区域生活水平差距更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未来的中国当是大而强、富而美,未来的生活亦如不少人的畅想,“没有什么可顾虑的”。

“为什么傻柱的路越走越宽?”这是剧中颇有意味的一问,也让人们反思如何把自己的路走得更宽。世事变幻,生活向善向前,只要伴着新时代的浪潮,就能走出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洪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