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手机能否进校园,“规则”意识更重要

2017-11-13 16:20 千龙网

近日,某学校的一场“手机销毁大会”,把“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上学”这个话题再次带入公众视野。对此,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如果邀请学生参与规则制定、监督,使手机成为课堂的辅助工具,或对教学产生促进效果。

“手机销毁大会”看似壮观,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可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实则是不可取的。对于手机能否进校园,笔者认为,重要的不是手机是否被学生带进了校园这一行为,而重要的应该是在这些学生心中是否有“规矩意识”,能够合理得、正确地使用手机。所以,笔者认为,手机能否进校园,“规则”更重要。

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最普遍的一种通讯工具,甚至可以说,在这个新时代里,没了手机,我们似乎都会变得寸步难行,也因此,很多现代人都得了“手机综合症”。虽然手机对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显而易见,但是我们也同样不同否认它积极的一面。

中小学生还处在成长的重要阶段,自制力、自我约束力还比较差,长期不受管束地使用手机可能让其陷入网瘾的漩涡而不可自拔,所以有部分学校“一刀切”的禁止手机入校园,可不容忽视的是,手机在保障学生安全和提升学习效率方面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撑,学习也不例外,对一个难解的问题,透过手机背后的“整个世界”,或许你能找到很多的解决办法,拓宽学生的思维和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同时,很多家长对孩子携带手机是有刚性需求的,因为工作等原因不能接送上下学,于是手机便成了他们随时掌握孩子行踪,确保孩子安全到校、安全到家的主要工具,如果孩子不带手机,那家长的整颗心都是悬着的。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手机是否进校园,更加重要的是“规则意识”的培养,对“规则”的培养,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教育。尽管有很多支持手机禁止进入校园的人列举出了很多孩子带手机的不好之处,但是这些“不好”其实根源于孩子没有“规则意识”,如果学校有相关规则,孩子也严格遵守规则,那自然就不存在要销毁手机这样极端的方式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果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