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叶叶干红飞 留叶更留情

2017-11-13 16:06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关于暂时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通知》,除了公园主要道路落叶要进行必要的清扫外,林地、草坪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让市民感受深秋美景。

“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眼下北京正是一年当中最“文艺”的时刻。湛蓝的天空白云飞,枝头的彩叶错落有致,草坪更是“尽带黄金甲”,“碧云天,黄叶地”的美景随处可见。

一片绚丽的落叶红毯,总能吸引不少路人争相拍照。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身边的大小公园里,落叶好像比往年多了,保洁人员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把落叶聚拢一堆,然后用保洁车运走,而是任由落叶飘落树下,像一层艳丽的红地毯,装点着初冬。

一夜风紧,叶子七零八落,没赶上空暇时间,只能望叶兴叹,确实有些遗憾。然而出于保持绿地整洁秩序考虑,往年总是要求落叶及时清扫。但是“越来越多的市民认为,落叶其实也是一种美,特别是银杏落叶,铺落在草地上,相当美观”。为了方便市民亲近自然,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今年首发留叶通知,推迟清扫落叶,在挽留深秋美景之余,保留城市管理的温情。

落红不是无情物,落叶亦然。其实,保留落叶,不仅仅是好看,落叶也有它的生态价值。在北京市百望山森林公园,秋冬不扫落叶,已坚持了10年之久。公园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这些年的持续改善,不少僵硬的林下地面,已经重新变得暄软,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也得到明显提高。

落叶只是一种自然现象,有了人们的喜爱和挽留,莫名多出许多情愫。留叶更留情,城市生活总能多出一份美好。(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