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给每一条道路取一个名字的“温暖”用心

2017-11-13 14:15 千龙网

159771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个哲学上的三个终极问题,有两个字就能回答:名字。我是某某某,我是父母生、跟从父母姓,只要有个具体名字,你想到哪里去,导航都能带着你。名字对一个人、一条路都非常重要。它是认识自己、介绍自己和让别人认识你的第一步。

北京从已明确的2.3万条道路中筛查出1958条无名道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给每条无名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取个恰当妥帖的名字,是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送给市民冬日里的“暖心”礼物。目前已有309条无名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被命名,明年上半年,将完成北京市所有无名道路的命名。以后北京的每一条路都有“身份证”,你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不用担心会迷路。

规范化见诚心。给孩子取名要查生辰八字、辞海词典、《道德经》《易经》等。给道路取名也是一件繁琐、讲究法律程序的严肃认真事。首先要全市范围内排查无名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的数量和位置;然后根据道路的责任人不同,按照不同的规则提交道路命名申请,道路的名字最好能体现城市在不同历史时代的特点,命名必须遵照户籍管理、工商注册等相关法律程序。

细微处见用心。首批公布的309条道路命名中,有些属于长度在50米左右的“袖珍路”。如什刹海街道的前海北沿头条、前海北沿二条,分别为54米长、3米宽和48米长、3米宽。另外德胜门街道的酱坊北巷,仅50米长、3.5米宽;陶然亭街道的太平西巷长50米、宽6米。这的确是以“绣花”的工夫,精细管理城市的“毛细管”。

关心道路和民生,给每一条道路取个温暖的名字。愿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都获得幸福感、满足感。见微知著,一件件小事里凝聚着政府“一切为民”的朴素情怀和良苦用心。(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