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2017-11-10 16:29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领导人接待的首次国事访问。今年恰逢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的时间节点,而当前中国正进入新时代,美国在特朗普就任后内外政策也发生新的变化。因此,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将为中美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首先,中美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特朗普总统当选以来,两国关系曾经因台湾、经贸等问题产生波折。然而,密切的元首外交很快为双边关系发展摆正方向,并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向前。除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与德国波恩会晤外,两国领导人还多次通过电话、通信等方式就朝鲜半岛、经贸关系等议题进行沟通,确保了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并避免两国“贸易战”一触即发。11月8日下午,特朗普总统夫妇在习近平主席夫妇的陪同下参观故宫博物院,并且欣赏京剧表演与文物修复活动。这使得特朗普总统能够近距离了解中华历史的源远流长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参观则让他有机会感受中华民族对“和”的崇尚,增进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解。

其次,高级别对话是两国增信释疑、妥善处理分歧、扩大协调与合作的重要渠道。今年4月海湖庄园峰会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内包括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内的四个高级别对话的成功举行,向全世界传递中美合作共赢的重要信号。11月9日,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价值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边投资协议的签署。双方取得的商业成果涉及能源、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三方合作、产业基金等方面合作。除靓丽的“大单”与新的合作领域外,两国领导人还同意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的合作。

再次,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才能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此次高层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向特朗普总统强调中美关系的世界意义。他说,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更好通向未来。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他尤其强调,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此次会晤中,特朗普总统也表示,中美两国应当承担更大的责任,帮助两国人民挖掘自身潜力,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

最后,密切的社会与人文交流是拉近两国人民的“粘合剂”。此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将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作为此访的一个亮点,在故宫的会见中,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主席夫妇展示了他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习近平主席也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有进步,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当阿拉贝拉用稚气的童声演唱中文歌曲的视频出现在国内各大网站时,引发中国网友的普遍好评。阿拉贝拉是美国最年轻的一代,她对中文的喜爱代表着美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向往,而这种文化上的互动正在不断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