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时代中美关系实现开门红

2017-11-10 08: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中美关系实现开门红

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有着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元首外交事关中美两国战略互信水平,决定了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的航向。北京“习特会”为新时代中美关系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而为世人铭记。

大会堂里编钟响,元首会谈共识多,2500亿大单世界赞——9日是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总统最繁忙的一天,也是其中国之行的最高潮:从别出心裁的高规格欢迎仪式到中美两国元首正式举行会谈,从出席企业家对话会到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都引发全球高度瞩目。

“习主席,谢谢您为我举行如此精彩的欢迎仪式,真的非常难忘,且令人惊叹!” 特朗普总统9日下午发出的这条推特,是刚刚经历了上述一系列活动后其酣畅心情的生动写照。这也从侧面说明,作为十九大闭幕后北京迎来的第一场重大外交活动,“习特会”成果丰硕,各方舆论好评如潮,步入新时代的中美关系迎来了开门红。

政治上,北京“习特会”为中美关系正式定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在路径选择上,中美双方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拓展经贸、两军、执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特朗普总统对此给出了清晰明确的回应: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元首重申了两军关系的重要性,致力于扩大两军各层级交往与对话。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双方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称之为“奇迹”,国际舆论更是惊叹连连。

此外,中美双方还同意扩大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愿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特朗普总统在大会堂里褒奖中国的话语“我给中国打高分”(I give China great credit)被包括CNN在内诸多外媒引用。一些舆论转而评论认为,与竞选时相比,特朗普对华态度来了个“急转弯”。

人文交流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别出心裁地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是北京“习特会”浓墨重彩的篇章,让特朗普总统一行见识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无论是到故宫“修文物”还是观看京剧表演,从欢迎仪式创造性地嵌入编钟演奏到国宴文艺表演,习特会让美国贵宾乃至全世界见识了迥异于西方的中华文化的不同凡响之处。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中,独具匠心向世界进行展示,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一贯倡导的文化自信。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事实证明,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打动了特朗普总统,他甚至把自己的推特封面图换成了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畅音阁看完戏之后同演员们的合影。“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文化。”这是特朗普的感慨。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具有世界意义。此次习特会,中美两国元首向世界发出了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信号。中美双方宣布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拥有共同目标,双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演变的今天,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有着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元首外交事关中美两国战略互信水平,决定了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的航向。北京“习特会”为新时代中美关系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取得了丰硕成果,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而为世人铭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