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男女生错时放学”预防早恋不是妙招

2017-11-09 18:07 千龙网

日前,山东一所中学的一则“奇葩规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规定内容称,要对该校男女生实行“错时放学”,晚自习结束后,女生先放学,并要求在10分钟内回到宿舍;而男生的放学时间和女生相差10分钟。消息曝光后,有网友质疑校方此举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对此,11月7日,涉事学校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错时放学”并非为防止男女生早恋,而是为了应对学生公寓供水不足的问题,并表示将在放假时对公寓水管进行改造,之后恢复正常放学。

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尤其是对中学生来讲,学习任务更加繁重。孩子在校学习是一环套一环,今天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没听进去,明天在学习中就难跟得上。而最容易让男女学生分心走神的,又莫过于过早谈恋爱。

为此,很多学校都曾出台过明文规定,禁止男女生之间过于亲密,如男生与女生不许坐在一起吃饭和相互夹菜,不许男女生在一起并肩走路等等。

现在山东这所中学又来一个“男女生错时放学”规定。晚自习后,要求女生先回宿舍,男生后回宿舍,中间相隔10分钟。此规定发出后,立刻引来公众质疑。而校方则解释说,此规定只是为了应付学生公寓供水不足的问题。

然,在笔者看来,一个前后仅有10分钟的时间就能解决宿舍供水不足问题?非也!如果真要像涉事学校说得那样,又何必在“错时放学”上打主意,干脆就另发通知,让宿舍学生错时用水不就得了吗?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学生宿舍总水管上加装控制阀,做到定点定时供水,这样不也能解决宿舍供水不足问题吗?

由此看来,出台“错时放学”规定,最终目的还是预防男女生早恋问题,不是出于应付宿舍供水不足目的。而笔者认为,用“男女生错时放学”规定,来预防男生女生早恋不是妙招。因为男女生要想谈恋爱也不只有课后这些时间,更多的还有两人独处的时间和空间。比如两人私下约定时间,穿树林、逛公园等,只要两人想接触,有人身自由,就不怕没独处的时间和空间。

所以说,预防中学生早恋,我们还是变堵为疏比较好。尤其是学校和家庭在这方面还要多下点功夫。笔者相信,只要老师和家长在预防男女生早恋上,多走心、多用心,不仅能让男女生的友谊变得更加纯真,同时在彼此学业和今后人生成长道路上,也能相互帮衬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