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处分从“一张纸”变“一堂课”有何深意

2017-11-09 17:53 千龙网

“某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下,违纪干部受处分已是常态。(1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4月,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到任后,通过调研发现不少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存在着处分宣布工作简单化,甚至处分一经作出便束之高阁的现象,削弱了纪律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从今年7月起,湖北省纪委大力创新升级和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实现“处分一个人,红脸出汗一群人”的效果。处分,从“一张纸”,变成了“一堂课”,变成了“一面镜”,变成了长鸣的“一座警钟”。

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理应受到处分,这无容置疑,但党组织给党员干部处分的目的绝不是让一个党员抬不起头,而是要通过进行教育关怀,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并赋予他继续前行的力量,同时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一次警示,让这些党员干部吸取被处分干部的经验教训,不要重犯他的错误,从而促进党风政风的转变。这样的处分才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不少地方,党组织在处分党员干部的错误问题时,瞻前顾后,有的怕伤害犯错误党员干部的自尊心,让他们今后在社会上抬不起头;有的怕影响出错党员干部的威信,怕这些干部一蹶不振,有的是主要领导缺乏担当……于是在处分干部的时候,往往就是落实到“一张纸”上,一些单位领导干部匆匆忙忙地念完处分决定后,就草草收场,这样的处分决定,既不能对犯错误党员干部真正起到动心忍性的作用,也很难震慑其他党员干部,让处分决定的意义大打折扣。

各级党委建章立制,把对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变成“一堂课”,变成“一面镜”,这无疑是很有意义的,既有助于党组织通过对党员干部的错误案件剖析,达到以案明纪的作用,让犯错误和没有犯错误的党员干部都明白遵章守纪的重要性,从而主动从严要求自己,把党章党纪铭记在心,还有助于党组织从这些案件中,发现两个责任履行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建章立制,补牢“短板”。

我们经常说,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效果是最好的,在处分党员干部时,各级党组织用好这个鲜活的教材,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警示,这对党风廉政建设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