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做错题罚款”是校园教育的失范

2017-11-09 16:39 千龙网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昆明第十中学为云南省属重点中学,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11月9日 《北京青年报》)

近日,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爆出老师像做错题的学生罚款,,错左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一次就被罚了好几百元。笔者以为,做错题罚款这样的招数未免有点师出无名,这样以罚款“督促”学习的行为,不仅仅是管理的失范,更显教育的苍白和乏力。

“罚款教育”的背后藏着诸多的隐患,学生本身没有经济来源,所有的生活费用均来自父母家庭,为了这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罚款,很可能会让学生背上沉重的思想和经济负担,如果学生为了“缴纳罚款”而走上歧路,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对于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来说,零用钱富裕,罚款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什么,做错题就罚款这样的做法根本不能对他们产生激励,也许反而会适得其反。

笔者以为,教师面对学生的错误或者“不听话”,应该本着育人的态度,去分析学生犯错的原因,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采取罚款的方式。做错题就要罚款,达不到预估的分数也要罚款,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借机敛财,教育资源成了摇钱树,更是教育的悲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关系,本不该沦为简单的经济关系。就算是学生“做错题”属屡教不改,“罚款”也同样是对教育本意的背离。强化校园教育的功能,一方面要弥补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理念与教育素质上的欠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教育者的培训与监督。唯有如此,才能改正教育上的“真问题”。

学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如果将罚款作为管理的首选,那么不免有些失范,真正的教育就应该让学生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芓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