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1-09 10:2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秋十月,中国胸怀世界,世界眺望中国。

“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切与呼吁,引发了世界范围的热议与共鸣。聆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足音,世界对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赞赏与期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的现实反映和责任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形成并日臻完善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注脚。

党的十九大在国际舆论中的超高人气,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充分显示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全球治理作出的新的重大贡献已广为世界认同。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同样心系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全人类怀抱的和平与发展愿景深度交融。“人类同住地球村,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融合包容”。基于这一根本认识,我们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同时,始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世界面临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更加自信地拿出大智慧大担当大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世界前途与人类命运提出历史性、开创性的中国方案。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在国际场合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概念;今年2月,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一不断丰富完善的中国方略及其主张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构建以平等公正、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秩序,为国际秩序的革新完善提供了新的话语体系和路径选择,成为应对当今时代“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的人间正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世界形势作出清晰的判断。面对霸权主义、零和思维对国际格局的长期负面影响,面对世界前途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唯有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之间隔阂、社会制度矛盾,以更加包容的姿态迎接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大潮,需要世界各国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发展的成果和收益。

知之深则行之必至。“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世界相信,新时代的中国将始终与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