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

2017-11-09 10:16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人民论坛)

“你们辛苦了,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令人回想起十九大会场上记者们的辛劳。通过现场直播、现场连线呈现会议盛况,发表言论、特稿解读会议精神,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制作融媒体新闻产品……3000多名来自中外的前方记者、无数争分夺秒的后方编采人员,将十九大的声音传遍五洲四海。

盛会的聚光灯,让今年这个记者节显得格外不平凡,也促人省思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角色。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赋予了新时代的角色,标定了奋斗的坐标。

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这是记者的责任,更是新闻人的荣光。在广阔的生活现场,无处不有记者们的守望。就在几天前,四川凉山“悬崖村”的进山索道开通试运行,改写了“悬崖村”大件物品不能下山的历史;原来人们下山出村必须攀爬的藤梯,也在几个月前换成了更为安全的钢梯。短短一年多时间,村民生活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这离不开媒体的关注,也凸显了新闻的价值。

今天,人们对记者职业的评价越来越多元,褒奖者有之,贬损者亦有之。生活的压力、高强度的工作,让不少年轻记者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媒体融合、行业竞争的大潮,增加了记者的本领恐慌、职场焦虑。但是,依然有无数人执着坚守,在新闻战线上品尝酸甜苦辣,历经昼短夜长。“为了一个答案,翻山越岭,这就是我的日常”“让读者读到真实有趣的新闻,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的记录者”“一二三四五六七,数到第七个年头,记者这个行当还没有让我厌倦,还可以继续走下去”……品读记者们对职业的自白,朴素的情怀令人感动,勇敢的担当触动心灵。

有人说,记者是和时代联系最紧密的人,因为他们见证着社会前行的每一次跨越,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每一个节点。迈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将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70华诞,拥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这是国家发展的坐标,更是新闻人大展身手的舞台。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去描绘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改变,去诉说百年大党不变的赤子之心,去讲述个人改变命运的奋斗故事,去书写13亿多人民胼手胝足实现中国梦的动人诗篇……新时代风云激荡,最不缺乏的就是鲜活素材。新闻工作者坚守初心,与新时代贴得更近,不断从国家发展、社会生活中汲取正能量,矢志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定能展现新时代记者的职业荣光。

几天前,一位记者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篇文章,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了这些年曾和他一起“在路上”的记者。从华灯初上的北京街头到满目黄沙的巴丹吉林沙漠,从脸庞透着青涩的小姑娘到两鬓染上清霜的“老资历”……他们在路上、在现场,“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同行者”,让我们见证着时代的盛事,也聆听到最细微的声音。他们的脚步,描绘成中国发展变迁的地图;他们的身影,永远属于前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 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