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求新,让一生有“高光”

2017-11-09 10:1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求新,让一生有“高光”(一线视角)

热爱学习、勇于求新的人,总是不断突破自我和环境的束缚,让一生都打着“高光”

党的十九大后,有几次去基层,与一线的普通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十九大精神强烈的感染力、号召力,更增添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信心。

福建福州的军门社区全国闻名,党委书记林丹大姐更是知名人物——在军门社区一干就是46年,也被全小区的群众从“主任姐姐”一直叫到了“书记奶奶”。

别瞧岁数大了,林大姐在社区群众“当家人”、社区干部“主心骨”的作用上,那可是依旧没话说。“电脑操作就是一小儿科,老太太会的还多着呢。”看我好奇,旁边的社区干部告诉了我个秘密:林大姐对新鲜事物特好奇,这两年拽着这些比她小三四十岁的社工,跟他们学习。什么“滴滴打车”“移动支付”“网络转账”操作得很顺溜,“虽然学得慢点,别人一次,她得三五次,可老太太一点不将就,非得学会为止”。

在别人眼里,社区工作无非婆婆妈妈、家长里短。林丹可不这么看,她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在新时代,我们得一直问自己‘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大姐对自己和同事们这样的不停鞭策,是有原因的——正由于是全国文明单位,来办事的社区内外居民要求格外高,解决不了不成、慢一点也不成。手机一掏,现场录像,马上投诉。就为这,在军门社区已经工作了10年、今年刚刚升任副书记的谢榕好几次都想“不干了”。最后还是林大姐“有招”,从今年起创办“社区居民恳谈会”,每月一次,让被动的民情反馈变成主动的牵线服务。

热爱学习、勇于求新的人,总是不断突破自我和环境的束缚,让一生都打着“高光”。

这样不断求新的人还有高春娥。高大姐是福建省顺昌县一家竹制品企业的经营者,不到20岁就开始经营竹加工产业。在别人手上,竹制品也就做个牙签、筷子一类的低端货,走的是数量,拼的是价格,可高大姐不这么想。“为了达到能和木制品一样的质量,我们用料、工艺等都要不断创新。”同样一类产品,别人只需十几道工序,她得40多道;别人用胶是普通胶,她得专门用环保生态型胶……于是高大姐的竹制品畅销国际高端市场,价格比同类型产品普遍要高出至少1/3,被人称之为竹制品中的“奢侈品”。

能赚钱、有市场,但这离高大姐自己的设想还差了很大一截:“木材能制成的东西,现在竹子都能做。我就想着,如果大家都以竹代木,生态不就保护了吗?青山绿水不就长存了吗?”

两位老大姐,全都不服老,时刻有信念。其实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发展长河中或有起落,能够永远保持“高光”状态的,关键就在信念。而这种信念没有因为岁月而老去、没有因为困难而萎缩、没有因为平凡而放弃,原因只有一个:唯学习与求新,伴一生而有光。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之所以感到振奋,正是因为每一个人在新坐标下,找到了自己的新航向,我们可以为这个新时代交上一份答案。从两位老大姐的故事里,我们不仅听到了新时代前进的脚步声,更看到了一个民族在自新、求新、创新道路上的勇者之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 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