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家委会竞选成“名利秀”羞红了谁的脸?

2017-11-08 16:32 千龙网

QQ图片20171108173328

晒名校学历、海归背景、高管职位,比车、比房、比资源……近日,上海一所小学某班级家委会竞选引发热议。残酷的竞争、激烈的措辞,映照着家长们的焦虑情绪,也促人审视家委会这一沟通平台,思考家校之间的关系问题。(11月7日《人民日报》)

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目的在于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本是一个对学生、学校和家长都有益的一件事,可一些家委会竞选令人哭笑不得。近日,上海一所小学某班级家委会竞选一发热议,这些家长为了竞选成家委会成员,开启了晒名校学历、海归背景,高管职位的“背景秀”,以及比车、比房、比资源的“炫富秀”。好好的家委会竞选却变了味,成了一场毫无营养的“名利秀”。试问,这些所谓的“高学历”、“高收入”的家长们就不脸红吗?

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老师,也是最重要的一位老师,可不少家长却不能以身作则,反而给孩子树立了一个秀名利和身份的 “坏榜样”。在笔者看来,家委会“名利秀”是小学生竞选班干部给“选民”送零食拉票的放大版。家长们给孩子灌输了“当官”和“送礼”的“潜规则”,让本来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为了“当官”而走上了送零食拉票的“贿选”之举。而家委会的“名利秀”亦是如此,不少家长把家委会当成是“官位”,想靠秀身家、秀学历来成为家委会成员。

诚然,家委会成员的竞选需要考虑家长的素质,但绝不仅仅是学历和资产,更重要的应该是家长的道德素质和对孩子的关爱程度。笔者以为,家长们应该放正心态,正确看待家委会的作用,别把家委会当成“名利场”,更别把家委会竞选搞成“名利秀场”,给孩子们传递出一个“虚荣”的错误信号。同时,学校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建立一个健康合理的家委会成员竞选机制,避免家长把竞选搞成“秀场”。

家委会竞选成“名利秀”,不仅羞红了家长的脸,更羞红了社会的脸,希望家长能传递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