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忘初心,在新时代鞭策下奔跑

2017-11-08 09: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不忘初心,在新时代鞭策下奔跑

11月8日,中国第18个记者节。这是全体媒体从业人员的节日,一个在工作岗位上、在工作过程中度过的节日。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我们依然带着新闻理想出发,“不在采访,就在采访的路上”,用“键盘”与镜头,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一诗句是记者生涯的写照。见证历史、记录时代、探寻真相、传播希望,尤其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都是记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记者“话语的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日益凸显,记者的职业责任蕴藏着正能量、“超能量”,面对社会转型期的各种情况与问题,记者正义的声音要更响亮,公正的文章要更精彩,记者有责任来践行“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无伦理,不行业”,任何行业都有伦理禀赋,新闻行业当然不例外。今年记者节,让我们重温新闻伦理。从概念上讲,新闻伦理涵盖的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或者说职业伦理。新闻媒体的价值取向、道德功能与伦理规范也是新闻伦理的重要内容。新闻伦理是对新闻媒体及其从业者的综合考量,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也是媒体的公信力所在。无论是媒体竞争如何激烈,无论在任何的困难与困境下,新闻伦理都不能弱化,更不能丢失。

新媒体的崛起,对于传统媒体来讲,是挑战更是机遇。传统新闻媒体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何去何从,希望与困难同在。没有现成的路,唯有大胆创新。其实,新闻的“新”,本身就内含创新之意,当“创新、转型、升级”成为时代使命时,记者与传统媒体本身容不得退缩,必须在融合发展中重新找回自我,实现自己与时俱进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现如今,“融媒体记者”不仅是一个细分的职业,也成为新闻记者的一张耀眼的名片。

时代在变,受众阅读习惯在变,信息传播形式在变,但新闻媒体的固有功能并未变,新闻记者的初心不能变。无论是完成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还是肩负起“48字职责使命”,都要求新闻舆论战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进一步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更加需要媒体的新气象、记者的新作为。当下,媒体要营造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面向不同受众开展宣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记者节,不忘新闻人的初心,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今天是记者节,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的鞭策下奔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旭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