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今年立冬从“毛巾操”开始

2017-11-07 16:24 千龙网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四野修堤防旱涝,万家晒物备收藏。”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立冬,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然而,我国南北纵跨数十个纬度,因而存在南北温差,立冬之后南北温差更加拉大。北方的许多地方已是风干物燥、万物凋零、寒气逼人;而华南仍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温暖宜人。

温度差别之外,立冬的养生饮食习惯也是各有不同。对于大部分北方人来说“好吃不过饺子”,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有吃饺子的,自然也有喝羊肉汤的,这些都无可厚非。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增加热能抵御寒凉是正事。

至于作息、运动,有早卧晚起,以待日光的,也有冬泳不亦乐乎的。可是,由于天气寒冷,相对体弱的老年人行动更为不便,跌倒时有发生。据调查,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北京80岁以上老年人中,超四成一年中发生过跌倒。针对此现象,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体育科学专家一起,设计出针对不同年龄老年人的的防跌倒健身操——“毛巾操”。

“毛巾操”主要针对60岁左右的老年人设计,整套操只需要1条毛巾作为辅助器械,通过加强下肢力量、腰腹力量、柔韧性、身体平衡能力锻炼,预防跌倒发生。天寒地冻,不宜外出的时候,吃过热乎乎的饭菜,抽出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套“毛巾操”,今年的冬天更健康。(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